铺租急回 外卖店抢滩扩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83
地产新闻
铺租急回 外卖店抢滩扩张
(文汇报) 2020年8月9日
疫情下外卖店为食客带来另一个选择,加上近月铺租回落,市场出现不少外卖店开店的租务个案,成为「疫市奇葩」。美联工商铺预期,由於外卖生意的帮助有限,传统食肆或损失约60%至70%晚市生意,前景仍然严峻,相对而言,外卖店的影响较轻微,租铺意欲料无太大影响。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表示,食客除由堂食转为外卖外,也有部分选择光顾外卖店。外卖店一般所需的面积较小,租金及人手成本较低,入场门槛较低之余也较易营运。事实上,疫情下外卖店生意比较平稳,近月铺位租金回落,外卖店更频录租务成交。

唐记包点进驻铜锣湾 月租28万

综合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美联旺铺及市场资讯,热狗外卖店以月租1.92万元於新蒲岗开分店,租金较前租客减少约16%,而一间汉堡外卖店於旺角开设分店。另外,铜锣湾怡和街2至6号英光大厦地下3号铺,近月由唐记包点以月租28万元承租,较前租客许留山於2013年高峰时的80万元月租回落65%。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亦指,面对疫情严峻,现时位於港铁站旁专卖包点的外卖店生意,的确会比一向以堂食为主的食肆外卖生意为佳,皆因市民会觉得方便简单,又可医饱肚。

食肆「变阵」做外卖问题多

卢展豪认为,虽然传统食肆或可「变阵」争取外卖生意,但同时也面对不少问题。首先,部分食肆的主要收入始终来自晚市堂食,外卖生意只属辅助性质,占整体生意不多,所以外卖生意帮助不大,而且由於现时预计不少传统食肆将同时争取晚市外卖生意,有机会令业界面对更大竞争,食肆推出更高折扣优惠,最终相信只会令外卖收入减少,也难以补偿「禁堂食」后的损失。由於食肆需要支付食材、水电、人工等开支,部分商户计算过预计收入及成本后,或选择暂停营业。

结业潮若现 街铺空置率势升

他表示,今次「晚六朝五」禁堂食的措施对餐饮业界影响颇大,部分食肆选择晚市时关门,至於仍然开门的食肆,由於部分市民仍选择在家煮食,以及晚市外卖将面对更大竞争,他相信外卖生意的帮助有限,预计传统食肆或损失约60%至70%晚市生意,前景仍然严峻。

相对而言,新限聚令对外卖店的影响较为轻微,近月由於铺租回落也出现外卖店开分店的个案。

他又指,若疫情未见好转,措施很有机会持续,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餐饮业商户停业或结业。若政府未能为业界提供新一轮资助,半年后更有机会是食肆结业潮的高峰期,届时核心区街铺空置率势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