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难言明朗 三成银主盘减价求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88
地产新闻
经济难言明朗 三成银主盘减价求售
(文汇报) 2020年7月6日
新冠肺炎最近有爆发第二波的徵兆,加上各国矛盾不断,今年全年经济难言明朗。作为楼市寒暑表之一的银主盘市场,近期更开始出现减价求售,包括住宅及工商铺物业,而且减价盘占比更达到三成。有业界表示,银行态度转趋保守,料下年会加快「Call Loan」,并维持银主盘达到2,000个的预测。

有减幅就有成交

世纪21测量行董事蔡汉陛表示,最近的银主盘有减价迹象,以近百个银主盘为例,里面便有30个减价,其中工业及商铺物业减价最多,约15%;而住宅则有7%至10%的减价。他又提到,除了减价以外,银行也有增加佣金,希望令物业尽快售出。

中小行收紧贷款

蔡汉陛又表示,银行减价但市场同时亦有承接,基本上只要减幅吸引就会有成交,加上法庭服务尚未完全恢复,所以银主盘的数量不会大增,加上在银行「还息不还本」的保护伞下,估计今年的银主盘数量保持大约100个或以下。不过,他表示,银行的「还息不还本」只能持续一年,如果「到期」时疫情未完兼有经济危机,他认为银行始终都是「做生意」,之后会加快「Call Loan」,明年3月至6月份银主盘数量有可能出现明显增长,料会有1,000至2,000个银主盘出现,与早前的预测相若。

事实上,最近多间主要银行上调按息,600万元以下贷款额升0.1厘,至H加1.5厘,现金回赠由0.5%削至0.2%,部分中小银行甚至「有生意都唔想做」,加上银行减价求售银主盘,一定程度上反映银行对后市的不乐观。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银行除了考虑风险以外,亦会考虑拖欠比率会否恶化,目前超过3个月的住宅按揭拖欠比率为0.04%,同比微升0.01个百分点。不过曹氏认为,在经济下跌及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拖欠比率有机会恶化,进一步影响银行批核物业按揭的取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