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之言:立法影响正面 专家料楼价再升半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45
地产新闻
专家之言:立法影响正面 专家料楼价再升半成
(文汇报) 2020年7月6日
香港国安法通过并实施,香港社会有望回到正轨,但有人对此仍有忧虑,担心经济影响楼价。有测量师认为,香港国安法的订立对楼市具有正面作用,但须留意美国总统选举后对华政策的转变,令经济大环境受影响,并预料今年下半年住宅造价会上升3%至5%。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市场於第一季至第二季出现担忧情绪,令楼价受压,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即将面世,加上全球量宽,势必成为对物业资产价格的支持因素。

被问及有关市场对香港国安法的担忧,他提到最近的日出康城新盘认购反应热烈,反映市场认为香港国安法的订立有正面效果又或影响有限。并预计届时楼价升幅可能达到6%至6.5%。

张翘楚直言,美国最近的所谓「制裁」,对香港的实际影响有限。如要观察楼市变化,大家应留意下年第一季至第二季的失业率,及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后,新总统上台后的对华政策会否有重大改变,是楼市一个重大的不明朗因素。

至於各类物业的表现,他认为住宅表现将会继续保持良好,但不会有大升或者大跌,料今年下半年楼市升幅大约3%-5%。其他物业方面,铺位因为网购加上疫情,已出现严重的结构性问题,故不看好此版块;而酒店及服务式住宅,因为低基数效应,料下年第3季至第4季的造价会上升约一至两成。

学者:楼市经济未必挂鈎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目前楼市呈现两极化,出现一手旺、二手劈价的情况,不过亦反映一手楼市仍有追捧。他指,经济表现实际上未必与楼市有太大挂鈎,这源於不少购买力都是来自中层,即使有人因经济转差而卖楼,但数量不会占太多。

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庄太量表示,全球也在发生同样的事,即使移民卖楼也不一定有更好的选择。政治事件方面,美国制裁香港只是一种谈判筹码,未来再加强制裁的可能性很低。展望下半年楼市,庄太量料楼价将继续稳定,下半年将会有5%升幅,而一线工商铺或迎来大幅度的反弹。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