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地产独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39
地产新闻
疫情中地产独旺
(文汇报) 2020年3月28日
廖伟强 利嘉阁地产总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扩散,多国采取封关、停学,以及暂停所有经济活动等措施,希望尽量减低社会传播及感染的风险。而香港同样受到疫情打击,各行各业面对经济萧条的情况,除了零售、饮食及旅游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外,其余行业的经营环境同样困难,很多商铺已经支持不住,唯有结束业务;选择艰苦经营的,只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期望守到疫情过去。

行业洗牌有助重新定位

笔者认为今次的疫情,会导致很多行业出现洗牌重来的结果,虽然并非所有人想看到的结果,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过去营商主要面对租金贵、人工高、员工质素参差等问题,而部分行业贪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计划,服务水平及员工培训等把关不力,令到公司根基不稳固,当遇到逆境冲击时,容易跌入倒闭危机。

地产代理行业面对相同的问题,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理性地用高昂的租金互相争夺铺位,以及高薪挖角,形成恶性竞争,同时产生部分员工服务参差不齐的问题。但是次疫情的出现,反而给予公司冷静下来,可以重新定位及检讨成本架构的机会;笔者相信无论地产代理或其他行业,经过疫情的试炼后,将来必定做得比现在更加好。

今年初疫情还未出现的时候,本港楼市开始逐步回暖,成交量持续上升,楼价也稳步上扬,不过当香港出现首宗肺炎确诊个案后,各项经济活动即时停止,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不安的情绪。部分业主担心楼价重蹈沙士覆辙,开始减价求售,楼价顿时由升转跌。很多朋友想知道未来楼价走势如何而纷纷谘询笔者的意见。从数据显示,以及按买家入市意欲作分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各行皆萧条,唯独地产旺」。可能很多人都会质疑,在经济环境走下坡的时候,还会有买家主动入市吗?

刚需买家足以消化盘源

笔者的分析基於一个简单原因,就是想买楼的人大多数是有刚性的需求,例如:结婚、生仔或打算搬离父母独立居住等因素;当有实际需要,加上自己经济能力许可,无论在任何市况之下,这批买家都会自动自觉地入市。更何况房地产并不需要所有人一同参与,由於每年的楼宇供应不多,全港750万人当中,只需每年有百分之一有能力的买家参与其中,就足以完全将其消化。而市场上有能力的房地产参与者,他们大多数手持足够的现金,所以受短期经济变化引起的影响较低。

到目前为止,香港的防疫措施已尽力将疫情影响减到最低,幸好还未出现严重本地社区爆发,市民大众都期望夏天来临前病毒能够慢慢减退。现时大家最紧要做好防疫工作,疫情总会过去,希望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