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盘价上月疫市升0.4%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92
地产新闻
武汉新盘价上月疫市升0.4%
(文汇报) 2020年2月18日
2月料迎疫情冲击 湖北三市仅宜昌跌0.5%

国家统计局昨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今年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上涨,三四线城市楼市有所降温。新冠肺炎疫情未有影响当月内地楼市,重灾区湖北省三个列榜城市,仅宜昌新盘楼价环比跌0.5%,武汉新盘楼价环比上涨0.4%,襄阳新盘楼价环比更升0.6%。不过,业内预计疫情对内地楼市的冲击将在2月明显显现,料降价潮或会出现,出台支持政策提振楼市的呼声颇高。官方则重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价格涨幅均呈现扩大势头。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上月一线城楼价全涨

二三线城市房价则整体持平或下降。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涨0.1%。

其中,湖北省武汉市1月新房销售价格按月涨0.4%,涨幅为近16个月以来最低;同比按年涨11.5%,涨幅为近12个月新低。二手房价格延续了此前数月下跌的态势,按月下跌0.4%,跌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按年跌2.2%,跌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相信一定程度上是由於1月下旬受到了疫情影响。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因为疫情从1月下旬开始影响市场,整体看,1月房价未反映出疫情影响,2月份肯定会出现内地大面积降价现象。他表示,目前各地售楼处基本关闭,工地也都停工,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房地产政策肯定已不合时宜。对内地市场来说,应该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开刚需和改善购房。

近期,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福州等10多个省市密集出台涉房地产的支持政策,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还有30多个城市针对公积金政策在疫情下出台宽松政策。张大伟表示,这些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暂缓土地出让金交付,对於拿地企业是利好。当前开发商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需放开刚需及改善购房

政府为应对疫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货币环境整体宽松,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而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之一,政府会否放松楼市调控引人关注。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建议,对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区域,可以针对需求端出台适度支持性政策,提振市场置业信心,促进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入市,包括对居民新购住房进行补贴,降低契税等,扩大人才购房补贴范围,下调房地产贷款利率。

或补贴疫区居民购新房

不过,国家统计局强调,当前各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香港文汇报记者 海岩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