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愁滋味 港地產界籲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58
地產新聞
疫市愁滋味 港地產界籲減辣
(文匯報) 2020年2月18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進一步轉弱,樓市交投量大減,樓價亦有向下壓力。地產界人士齊呼籲稱,政府應是時候檢討過去多年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作出調整,包括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門檻至2,000萬元以便活化換樓鏈、降低甚至撤銷購入第二層樓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以刺激投資意慾,以及放寬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提高按保樓價上限至2000萬

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本港去年下半年受社會事件影響,及今年初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一、二手樓交投量都大減,樓價亦已有向下壓力,縱然去年10月政府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至1,000萬元,曾令1,000萬元以下一二手樓交投轉活,可惜受社會運動影響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如今樓市交投已冰封。

面對市況轉弱,他認為,政府應是時候檢討過去多年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作出調整,包括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門檻至2,000萬元,以便活化換樓鏈,皆因早前放寬按保至1,000萬元,只能令上車客受受惠,1,000萬元至2,000萬元的換樓鏈其實仍斷了,因此建議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至2,000萬元。

另外,政府於2016年向購入第二層樓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太高,令部分有意買多一層樓收租養老的投資意慾減少 ,因而令市場出現不少借子女等名義入市的首置個案,他建議政府應降低甚至撤銷第二層樓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同時,SSD三年禁售期亦令盤源減少,令上車客難以入市,亦令樓市不健康,因而他建議政府應放寬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放寬逾千萬物業按揭成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認為,目前是適合時機對過去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作出調整,並建議政府考慮撤銷購入第二個住宅物業時需要支付的從價印花稅,以刺激投資需求。同時,建議政府應放寬樓價逾千萬元以上的物業按揭成數,以推動換樓鏈。他認為,若政府願意適度調整辣招,可讓樓價走勢轉趨平穩,避免出現大波動。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指出,疫情令樓市面臨好大下行壓力,並已對其他行業造成傷害,政府應考慮對樓市減辣,以釋放市場購買力,尤其是應先行減少壓抑本地買家需求的措施。

佳明集團控股營業及市務總監顏景鳳認為,疫情已令樓市交投減慢,政府應根據市場走勢調整樓市政策,以刺激市場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