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跌势已成 减辣宜早不宜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84
地产新闻
港楼价跌势已成 减辣宜早不宜迟
(东方) 2020年2月14日
香港经济备受社会动荡及新冠肺炎疫情连环打击,近期每日都听到有企业宣布裁员、减薪,甚至索性关门大吉。在失业率势飙升下,二手楼市估值自然下跌,劈价成交比比皆是,跌势已不可逆转!可楼市一旦「硬着陆」,对民生经济将是致命打击,既然抑止楼价上升的需要不复再,政府宜因应宏观金融风险及市况最新变化,尽快采取措施,为楼市有序「减辣」,力避大上大落,切忌让香港经济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香港土地政策长期失败,过去遇上十多年低息环境,加上内地需求殷切致使供应严重不足,令楼价一升再升。在无计可施下,港府试图扭曲需求,推额外印花税(SSD)、买家印花税(BSD)、双倍印花税(DSD)等俗称「辣招」的措施,务求提高入场门槛及增加炒卖成本,惟结果有目共睹。由於炒楼顿时绝迹,反而压缩了供应,变相令二手市冰封,流动性变差,最终使楼价升势更猖獗,用家犹如陷入绝境,要上车,就要不断追价兼捱贵税,更甚是将价就货愈买愈细,纳米户应运而生,形成恶性循环。这样愈打压愈升价的局面,一直为人诟病。

随着经济景气急速逆转,去年下半年楼市气氛已大不如前,再加上今年初以来祸从天降,新冠肺炎疫情不但令发展商的新盘销售遇上极大困难,就连二手市场也成交萎缩,各区劈价屡见不鲜,跌势不只成形,更可预期会因民众收入骤减而急转直下,足见目前正是着手「减辣」之时!当然,行政干预市场的政策若谋退出,也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又落入「一放就乱」的陷阱,故现时最简单可行的做法是:取消买第二间楼须付额外税项,又或者降低BSD税率等,令楼市逐步回归市场化。

须知道住屋成本是市民生活的最大负担,一方面仍有不少用家在捱租等上车;另方面对不少中产而言,一层楼已是全副身家。可见楼价无论是大上抑或大落,皆不符合整体利益。港府实须因时制宜、灵活变通,果断启动有序减辣,让楼市交易成本逐步回复,社会资源得到合理分配,为福祉做一点好事。

回归以来,政府在楼市政策上接连犯错,所谓「八万五」、「孙九招」等,大众仍耳熟能详、犹有余悸,期望当局能认真吸取教训、多听民意,既要继续设法觅地增供应,亦要谨慎评估大势,适时行动。此刻「减辣」实在有利激活需求,稳定价格,别等渴了才掘井,否则民怨大爆发必然难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