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街铺今年租售价恐泻两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24
地产新闻
核心区街铺今年租售价恐泻两成
(东方) 2020年1月16日
香港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有国际房地产服务公司预计,今年本港商业物业走势向下,其中核心区街铺租金及售价,料继续下泻两成,成为跌幅最大的项目。

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称,受环球经济局势波动和本地社会示威冲突影响,香港经济於去年第三季进入十年来首见的技术性衰退。该行商铺部资深董事温运强认为,去年下半年起,多区示威活动使不少商户缩减营业时间,主要零售行业的销售货值在第三季及第四季录双位数跌幅。

空置率升至6.6%

他指出,部分对市场信心较弱的租户,决定缩细营运规模或关闭部分商铺,令空置率上升。四个核心购物区,包括中环、铜锣湾、尖沙咀和旺角,街铺空置率由一八年底的4.1%,涨至去年底的6.6%。一九年整体核心区铺价跌达34.7%,但他预计,今年核心零售区铺价仍会再跌20%,平均租金则回落15至20%。

写字楼市场同样不被看好,该公司办公楼执行董事骆应铭称,今年各类企业对未来经济取态谨慎乐观,故整体市场的商厦扩张需求继续放慢。

甲厦料贬值15%

他预计,今年全年甲级写字楼租金会下挫5至10%,而资产价格下调10至15%。他又称,目前中环核心区商厦面对下行压力最大,而港岛东则继续受惠於低空置率,以及来自核心区租户的支持。

另外,据美联工商铺资料,去年全年整体工厦物业售价及租金指数分别跌3.3%及1.9%。虽然整体工厦租售价俱跌,但个别地区如屯门及黄竹坑,去年则逆市上升,当中屯门区售价更升3.5%,租金同升3.1%。该行预期,今年工厦租售价走势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