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料今年楼价跌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762
过往预测
星展料今年楼价跌15%
(文汇报) 2020年4月6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重创各行各业,星展银行(香港)香港房地产业分析师丘卓文昨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社会运动影响,香港住宅市场於去年中已进入下行周期,去年下半年楼价累跌约6%至7%,今年初新冠状病毒疫情更进一步打击经济及令金融市场波动,对楼市的冲击大於去年的社会事件及中美贸易战,主要因为失业率上升及金融市场波动,会令市民购买力下降,加上政府最近限制群组聚集的防疫措施令售楼活动暂停,若疫情於第三季有改善,预期今年一般住宅楼价将下跌15%,豪宅楼价跌幅料更大。

首季一手交投将减半

政府禁止多於4人在公众场所聚集,间接打击卖楼活动, 他预料短期内不会有新盘开售,首季一手成交量料将下跌逾50%。他预期,今年第三季本港失业率将攀升至5%,发展商今年无可能求价,新盘开价料较弹性。随着经济下行,负资产和断供个案上升,但楼价不会重演金融海啸和金融风暴式崩市,因为楼市辣招压抑炒风,财务实力较差的市民难以买楼,加上未来2至3年私人住宅供应不多,又有低息支持,楼价显著下跌机会较低。他认为,金融市场波动未如2008年第四季般大,预料负资产会慢慢浮现,惟情况不至如前两次金融危机般严重。

他称,目前楼价跌幅不足10%,未为撤销辣招提供充分理由,但跌幅扩大时,相信政府会检讨,又指土地共享计划今年开始接受申请,但至少要5至6年时间才可释放农地价值和用途,对短期市况影响不大。

零售租金或跌逾20%

零售租务方面,丘卓文指出,零售市场仍未走出社会运动困扰,又要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本地边境限制接近封关,2月旅客人数急挫90%以上,旅客消费跌幅亦大致相若,令倚赖旅客为主的商场生意大受打击。由於上月曾有一至两周有较多市民外出,他预期零售数字会自2月按年跌44%的历史低位后有所回升,惟4月再度转差,估计跌幅与2月相若,预期今年零售租金跌20%至30%,未来业主续租时,减租压力将会增加。

他表示,疫情令市民减少外出所带来的打击比社会运动更大,早前无受社会运动影响的行业如食肆、补习社等,现时都大受打击,连在社会运动下抗跌力较高的民生社区商场亦受波及。他指出,大部分业主自2月开始向中小企租户提供30%至50%租金减免,相信发展商上半年分成租金收入将跌至接近零水平。然而他觉得,减租作用其实不大,部分行业如酒楼的租金占成本不高,如果无生意,即使减租一半亦难以维持现金流。由於前景不明朗,不少租户续约时都转为寻求短期租约,预期第二季末零售商场及街铺空置率或升至高单位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