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委會:寬待政策有助阻嚇將來可能發生的合謀行為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1
負面新聞
競委會:寬待政策有助阻嚇將來可能發生的合謀行為
(文匯報) 2023年11月15日
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昨日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控告美聯系包括美聯物業、香港置業、美聯集團及5名相關管理層,涉嫌連同中原集團及旗下利嘉閣合謀定價。競委會行政總監李曉亮今日(15日)在一個節目表示,涉事的中原地產和同集團的利嘉閣不予起訴,正反映了寬待政策的作用,他形容即使商家之間今日合謀定價,但日後亦可能與競委會合作,相信寬待政策有助阻嚇將來可能發生的合謀行為。

他又指,寬待政策的精髓是有份合謀的企業要「鬥快」向競委會提供協助,假設有兩間合謀企業同一日向競委會申請寬待,競委會將視乎申請寬待的先後次序,亦會考慮企業提供資料的重要性。

李曉亮指出,涉事的中原地產和同集團的利嘉閣不予起訴,是因為兩間代理都向競委會提供資料協助調查,大幅減少競委會的搜證工作。

李曉亮續指,地產代理招攬買家時,會推銷如買一手樓可以得到一定成數回佣,如果地產代理之間協調了回佣水平,買家可獲的回佣就會較少,變相要支付較高樓價。他舉例指,1間1千萬元的新樓盤,如果地產代理有回佣協議,減少向買家回佣1%,涉及金額會達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