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助查獲寬待不起訴非「放生」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6
負面新聞
中原助查獲寬待不起訴非「放生」
(文匯報) 2023年11月15日
中原及美聯均捲入今次合謀定價風波,但中原及旗下的利嘉閣因率先向競委會申請並簽訂寬待協議,以及向競委會提供資料及協助調查,因而未被控告。競委會強調「寬待政策」是世界各地處理競爭法的主要工具,若無中原提供資料,調查勢必舉步維艱,強調中原並非被「放生」,若案件最終被裁定違反競爭法,競委會可向中原發出違章通知書,要求中原承認法律責任,受影響買家可向中原或美聯追討損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

中原集團與美聯集團的高層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曾多次就一手物業佣金進行討論,最終協議兩集團旗下多個品牌的地產代理經紀必須在一手物業交易收取最少2%的實收佣金。但競委會只入稟控告美聯物業、其管理層及香港置業違反《競爭條例》「第一行為守則」。

對此,競委會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調查期間與中原及美聯進行聯絡時,中原快速回應並率先提出申請寬待,現時亦未有證據證明中原是主謀,認為中原符合寬待協議的條件,其間中原向競委會提供資料及協助調查,因此與中原簽署寬待協議,不對其公司及僱員作出起訴。競委會強調若沒有中原協助,不可能在11個月內破案並提出控告。

裁定後受損買家可向中原索償

競委會主席陳家殷表示,「寬待政策」是世界各地處理競爭法的主要工具,簡單理解就是「鬥快」申請寬待,由於合謀行為通常是秘密進行,「如果沒有一些知情人士主動舉報,是很難去揭發(的)。成功地執法後,這類反競爭行為,我們相信是會消失或減少,長遠來說對消費者一定是利多於弊。」

他強調,寬待政策亦向合謀參與者提供很大誘因,讓其停止有關行為並舉報,「成功執法後,我們相信這類反競爭行為是會消失或減少。」

競委會行政總監(法律事務)李曉亮表示,中原獲得寬待並不代表完全不需負上法律責任,當法庭裁定有關行為違法後,競委會可向中原發出違章通知書,要求中原承認相關的法律責任,因事件受影響的消費者可向中原提出後續法律訴訟,追討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