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統助診斷 勒令清拆失修招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3
地產新聞
新系統助診斷 勒令清拆失修招牌
(文匯報) 2022年8月13日
失修招牌跌落砸中路人的意外時有發生。因應特區政府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屋宇署將針對危險或棄置招牌的執法力度,同時引入創新技術,研發破損招牌診斷系統,提升執法效率。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 為加快處理該類危險或棄置招牌,屋宇署會根據各區的人流及車流的密集度、招牌的集中度和過往舉報數量等,選定一些目標區域,主動巡視街道上的危險或棄置招牌,並加強執法工作。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

余寶美表示,不論屬合法抑或非法,如招牌被棄置或因破損缺乏維修保養而變得危險時,屋宇署會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執法,向招牌擁有人發出「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要求招牌擁有人拆除危險招牌。若招牌擁有人沒有遵辦,屋宇署會指示政府承建商清拆,並在事後向有關人等追討工程費用。

預告深水埗拆570個

除了接受市民投訴外,屋宇署還會主動巡查。余寶美表示,署方正在深水埗區開展定期巡視招牌行動,預計將合共發出約260張「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涉及約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於10月完成有關清拆行動。下一階段,屋宇署會在荃灣等區展開行動,務求盡快清拆和處理當區的危險或棄置招牌。

她估計,今年拆除或修葺的危險或棄置招牌將不少於1,700個。

余寶美又說,屋宇署正考慮引入創新技術,以協助提升巡查效果及執法的成效,並已聘請一間本地創科公司研發一套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以配備攝錄裝置的巡邏車輛,加上全球定位系統及掃描器,巡視一些行人道及車道繁忙的區域,找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巡邏所收集的圖像,鑑別出需採取執法行動的危險或棄置招牌。

有關的顧問公司已於上月就診斷系統在街道巡邏完成第一次測試,預期會於今年內多做兩輪測試。有關系統會將人面和車輛作模糊化處理,不會識別人面。她相信若系統設計成功研發,將大大提升屋宇署對危險或棄置招牌的執法效率,增加保障公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