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北水」重臨 港樓明年看升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916
過往預測
憧憬「北水」重臨 港樓明年看升5%
(文匯報) 2022年12月15日
經濟雖邁步復常 小心不利因素餘波

香港經濟正邁步復常,壞消息逐漸消散,尤其是憧憬很快能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為香港帶來「生錢」,市場對明年樓市轉趨樂觀,四大行料明年樓價將回升逾5%。不過,總結今年樓市表現,受新冠疫情、俄烏衝突、股市下挫及加息四大因素影響,全年樓價下跌近16%,根據地產代理按走勢推算,今年預計私宅成交4.04萬宗,按年急挫41%,是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成交額亦按年急挫46%,為9年來新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截至12月8日),今年整體私人住宅累錄38,649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約3,704.41億元。按走勢推算,全年登記量預計最終只能錄得約4.04萬宗的超低水平,較2021年急挫41%,勢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物業成交總值方面,預測全年將大減46%至約3,826.30億元,由2021年逾7,000億元的歷史高位挫至9年來的新低。

樓市兩年內經歷「天與地」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昨指,香港樓市自2019年年尾開始現下調趨勢,緊接是今年第一季的第五波疫情,嚴密防控措施令該季經濟幾近停頓。接着是美國加息潮,至今年11月,美國已加息6次共3.75厘。種種不利因素下,今年住宅市場價量齊跌,去年至今年間經歷樓市的「天與地」。截至12月9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今年內已累跌近15%。

不過,陳永傑相信樓市將「否極會泰來」,原因是近期好消息漸浮現,如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有望,市場盛傳將於新年前試行。惟經濟復甦需時,相信明年首季仍受着各項不利因素的餘波所左右,如果加上政府適時「減辣」,樓價有望於明年首季觸底,預料全年樓價於谷底反彈15%,即近乎收復今年的失地。

美若放慢加息 樓市可反彈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亦認為,現時香港距離「復常」只差一線,與內地正常通關指日可待,疫情對樓市的影響正日漸淡化,未來樓市走勢將視乎息口變化,如美國未來真的放慢加息速度,樓市在解凍後可望反彈,相信最快明年農曆新年後,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帶動氣氛,整體交投有望回暖,明年樓價會「先穩後升」,料全年升約5%。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依據)價格於今年首11個月累跌13.7%,估計全年累瀉16%。近期內地陸續優化防疫限制,相信距離恢復正常通關不遠,配合其他壞消息漸散,料明年本港住宅交投可望重展活力,量價均可在低基數下反彈,當中一手交投料重上1.5萬宗,二手則挑戰4萬宗。至於中小型住宅樓價料升5%至8%,租金料升3%,而豪宅樓價則冀漲5%,租金表現持平。

港置行政總裁馬泰陽亦表示,近期香港檢疫措施有所放寬,股市率先重見曙光,不過對樓市並未像以往般迅速起到提振作用。12月為傳統市場淡季,雖然本港再度調整防疫措施,但市場仍備受壓力,相信經濟全面復甦需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很大機會在明年告一段落,香港市民亦對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充滿憧憬,相信明年上半年樓價仍處調整階段,最快明年中才呈現突破,預計明年樓價波幅約5%。

通關復常不代表資金湧港

不過,有外資行對樓市前景仍審慎。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表示,看不到困擾樓市的因素明年會消退,若息口維持高位橫行,對香港樓市亦非好事。他認為,明年香港雖然有機會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但不代表內地資金會立即流入香港樓市。截至今年11月底,豪宅價格年內累計跌4.4%;中小型住宅價格亦跌11.6%,為2018年以來最低,估計全年跌14%。他說,若辣招持續,預料中小型住宅價格明年再跌10%,豪宅亦跌5%至10%。即使「撤辣」,中小型住宅仍會跌5%,豪宅則持平至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