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484    回应:4
弼尖言论

一锤定音 港股商铺大反弹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6月1日

  特朗普於周五宣布美国政府对於香港国安立法的应对措施,启动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判一国两制玩完,香港正式进入一国一制。我估计,北京不会认同他一国一制的说法,有关当局应该会继续宣传一国两制的承诺,相信中美两国会继续「一个香港,各自表述」的态度。

  正如本栏上周的预测,「双方打嘴炮会继续,但资本市场交易照旧,直至香港的战略价值耗尽。不过香港始终拥有埃及妖后的嫁妆,和实行普通法的剩余价值,阴干都要一段时间。」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香港资产价格在北京一锤定音后,反而会上升,因为本港大部份的财富,掌握在一少撮人的手中,假设八二定律,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已经是最保守的估计),这20%的人,我相信会撤资的人不到1%。97以来赚大钱的,绝大部份都是赚内地钱,拥抱祖国,所以国安法实施后,这些人会觉得香港因而安定,不撤资之余,甚至增加香港的投资。说到底,香港就算内地化,北上广深还不是有许多外资?香港作为一个投资的地方,还是有一定优势,只要世界和平,看不到会有大规模撤资出现,联汇制度亦不会因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而改变。

  香港人对侵叔的发言,可能只关注香港部份,不过侵叔更多的时间,是放在追究瘟疫的源头和问责世卫,当场宣布退出世卫,反令人更意想不到。中美关系,香港扮演的角色其实不大,更重要反而是瘟疫的索偿争拗。我认为,在美国就业市场未见复苏之际,越是临近大选,侵叔越要打索偿牌,有什么好得过把失业的责任推给北京?大家要留意的,是美国突然退出世卫,是否部署指控世卫失职,追究世卫的过程,必然亦会攻击对世卫非常支持的北京,下一波中美关系的恶化,世卫应是战场,更甚者,美国会否另组新世卫,并推荐台湾加入,这会比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更触动北京的神经,如有这样的发展,投资者就须打醒十二分精神。

  最后,美股过去两个升势凌厉,确实有点过龙,虽然北美洲解封似乎比预期的快,当地人已急不及待到酒吧和商场消费,不过,不少人尤其是中小企没做两个月生意,打击巨大,破坏未必能逆转,对未来消费的增长构成压力。反而香港股市和商铺在社运、疫情、再社运打击下,长期低迷,今次反弹力度可以很劲,可能是时候增加港股的比重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Hongkong People 2020-06-01 11:56:15
世卫上次开会通过要调查各国应对情况,美国仲唔快D退出世卫,查到来先拒绝,咪好肉酸!  美国自组世衞,有两个会员美国+台湾. 不过,脱离世衞无疫苗,D人可能瓜晒.
2. 十一哥 2020-06-01 11:58:01
一个香港中国土地…边到美帝表述 ! 王仔专业D。

退出世卫…即系成个非洲唔放在眼内、你个侵缩~诈癫~唔系真儍㗎。

台湾只系被笃嘅过河卒、冇敢同阿爷反枱…就唔会比座埋枱、除非有本事 kneeling on 阿爷 neck 食硬啦!

其他上星期已经比咗色劳。
3. Trump Failed 2020-06-01 13:09:02
Trump is losing a game which is not affordable for him and the US to lose.  Trump should resign. This could be the only chance to calm down the angry protesters nationwide, otherwise the world could see a meltdown of the US. 
 
4. 用东风还债 2020-06-02 00:16:58
美国可以索偿,中国可以用十万枝长中短程陆基,海基,同潜射的导弹还债。钱就冇,因为已经变成东风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