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6114    回應:0
絲絲細語

匯豐撤出第一城

 

左丁山

2016年8月17日

  住在沙田第一城的朋友告知,匯豐銀行的第一城分行將於9月24日結業,之後第一城的銀行分行只剩下恒生、中銀香港和交通銀行。

  左丁山聞訊,吃了一驚,沙田第一城在1981年左右入伙,城內商場(銀城商場)的第一間銀行分行便是匯豐銀行,其後便有恒生、金城(現中銀香港)和渣打,匯豐擁有最多客戶,每天分行內人頭湧湧,隨着第一城的「城民」年紀愈來愈大,還沒搬走的第一批城民,已屆退休之年,據朋友說,每月到匯豐打簿領取生果金的老人愈來愈多,這批客戶當然不會為匯豐帶來很大的「理財產品生意」,反而製造服務成本的耗損,對銀行分行的利潤沒有好處。

  匯豐在沙田第一城結業,是不是商場業主置富(778)加租太勁呢?還是匯豐正值業務重組,大力削減成本之內部決定,我們不得而知。第一城的朋友嘆息城內老人多數只在匯豐有戶口,以後要到沙田市中心搵匯豐了。可不可以把戶口轉到恒生、中國、交銀?理論上可以,但本港各銀行奉金管局之命,嚴格審查新客戶資料,嚴防洗錢,小散戶戶口又不會帶來甚麼利潤,相信城民要開新戶口,要花一番工夫。

  最近聽到中環朋友耳語,即使是有頭有面之人組成一個團體,開銀行戶口亦非容易,例子一為一班法律界人士,由大律師及律師組成的一個賽馬團體(Syndicate)欲以團體名義開設銀行戶口,以處理中籤後買入和養新馬的費用,用了相當時間,原因是團體成員超過十人,每人都要填報背景資料,令當事人不勝其煩,「指鼻哥」識銀行高層係朋友,全部失效;另一例子是一班前高官,退休商界高層均為香港大學某宿舍資深校友,在社會有頭有面,名氣甚響,為宿舍校友團體開設一個銀行戶口,亦遭兩大銀行拒絕,最後要到中銀香港,才能成功開戶。當今情況如此,沙田第一城的匯豐銀行客戶還是要留下來,必要時坐小巴到匯豐排長龍好了。小YY在沙田第一城長大,已搬離多年,對第一城匯豐仍有「集體回憶」,但她這一代早已習慣網上處理絕大部份銀行事務,匯豐有無沙田分行,並不重要,只是她的外婆覺得非常不便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