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18382    回應:17
敢說亮話

茶餐廳亂話(628)劉備的蜀國是怎樣滅亡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2月1日

  今早去了新地方跑步,好似比以前跑得耐左,跑完步之後去到茶餐廳。老闆與一班熟客講三國演義,問我是否了解三國,我話略懂一二。他們有一個問題,劉備的蜀國是怎樣滅亡,我反問要聽分析抑或野史。我未講完,水吧安哥送上親手冲的靚咖啡,隨即問可不可以二者兼得,當然可以,我只不過是作故仔。不過,要求大家聽故唔好駁故。

  雖然我父母好鍾意諸葛亮,所以我也叫阿亮。但我並不鍾意,認為孔明好大喜功,他明知道沒有實力平定中原,甚至是逆天而為,但仍然要六出祈山。死了之後仍然吩咐姜維繼續,耗盡蜀國財力,無能力防守魏國進功,最後亡國。

  至於野史版本,話說當孔明臨終時,尚書李福問在孔明過身後誰人可以接他的位子,孔明回答,蔣琬。李福再問,蔣琬之後,孔明答費禕。問費禕之後,孔明話費禕兒子接任,但李福話唔係幾好。因為費禕個子叫阿青,不過,費禕仲有另外一個仔,孔明話個果仲衰,叫阿炎。之後,孔明去逝,野史是如此說,連羅貫中都唔知,有幾下掌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0-02-01 12:37:53
費煞思量。
2. 費煞思量 2020-02-01 12:39:28
安哥係咪做咗老竇?
3. 十郎 2020-02-01 13:13:32


      新三國演義。


4. 亞Q 2020-02-01 13:16:12
費青之後再來個費炎 , 瓜得 !
5. 十郎 2020-02-01 15:26:56


      大陸劇越來越折墮 , 有點像香港的步伐 , 好似香港的武俠諸葛亮 , 上過立法會討論。

      我對歷史宮幃劇好執著 , 因為一牽涉到歷史就不能馬虎 , 笑話除外。文天祥講的董狐父子 , 就因忠於事實而喪命。歷史劇中比較滿意二月河的“雍正王朝” , 無論故事、人物、道具、服裝、排場、名詞、稱呼、職位、禮儀都好少犯駁。

      近來絕無追看電視劇 ,(唯 一一套“天生一對”), 因為老伴被迫撈豉油汁 , 什麼“三生三世” , “那年花開”簡直嘥時間到痺。最近睇“㷫魚年” , 明朝錦衣衛出現在北齊 , 他們最鍾意講到太后權力傾國。事實自漢武帝之後 , 因為怕外戚干政 , 所以太子生母被迫賜死 , 此例到齊武帝才廢除。各個朝代都禁止后宮干政 , 清朝一劑就玩完。


6. 元朗真香港人 2020-02-01 16:39:14
香港而家俾孔明後代統治緊——孔巨。

全城播孔,費炎未到,已自我孔嚇而死!

魏軍只聞聲,奇山路還遠!

但日日自我消毫戰備物資,每天數百萬個口罩…酒精…;

成萬個科學家,微生物學家,大學教授…無數個男兒係度逼迫一個小女人,要口罩,缺物資! 

醫護變逃兵,署長淚連連!

要一個女人扛起的八百萬孔巨人,不羞?

妾在深宫並不知,十萬男兒齊卸甲!

7. 十郎 2020-02-01 17:55:37


      “厚黑學” 李宗吾將劉備列為厚黑代表人物 , 厚黑表表者。桃園結義的桃園是張飛產業 , 張飛是土豪 , 家丁兵員武器本錢都係張飛。劉備是一個織蓆市井 , 因黃巾起義勤王 , 排序話係漢獻帝皇叔 , 其實未經証實 , 好大機會認親認戚。

      劉備厚黑事件簿:

      1--------劉備在趙雲百萬軍中奪柯斗後 , 將柯斗拋落地 , 說差些損我一虎將。柯斗卻為趙雲接著 , 劉備明知結果冇危險嘅。

      2-------- 劉備好能喊 , 在過江招親後 , 為了回歸 , 跪在孫尚香跟前哭訴 , 才得以脫身。

      3--------曹操在白門樓斬呂布 , 他本想把呂布留為己用 , 在猶豫間 , 劉備說恭喜丞相 , 之前丁建陽、董卓 , 現在丞相了。曹操一振 , 醒起呂布反覆無常 , 就殺之為上。呂布死前大駡劉備:大耳郎 , 大耳郎 , 猶記“轅門射戟”事。恩將仇報也。

      4--------劉備在白帝城托孤 , 對孔明說 :阿斗可扶則扶 , 不可扶就取代之。其實是給壓力孔明 , 你唔好篡我江山呀。


8. 機場空郵中心積存一萬件特快專遞郵件,當中8成為口罩 2020-02-01 18:47:13
禾唔知香港市民有幾可會響屋企收專遞郵件,不過收過專遞郵件嘅禾,會建議不如郵差調張卡叫收件者去郵局攞然後郵局夜晚開到10點咁可能仲快搞掂。
9. 十郎 2020-02-01 19:53:10


     《 我敢輸賭今年一定派錢》 , 你說呢 ?

11. 引刀一快 2020-02-02 01:48:09
https://mp.weixin.qq.com/s/uknueO4uBOBI5gyOv1OCSA

俄羅斯,不共戴天
12. 引刀一快 2020-02-02 07:25:29
最強攬炒勇武講讀淡友,在六樓C座。
13. 路過 2020-02-02 10:27:44
睇極都吾明,原來大家讀錯哂。"費"如果做姓,應該讀"脾"音 =.=
14. 引刀一快 2020-02-02 12:01:47
個個都識,費貞娥刺虎邊個未睇過,講明唔准駁故嘛,俾啲幽默感好冇?
15. 美國,不共戴天 2020-02-02 13:30:38

20191018日到1027日,世界军运会在武汉举行,美方派出369名军人参加。

 

但吊诡的是,体育实力强大的美方,这次竟然没获得一块金牌。

 

相反,在武汉街头各处,多了几百个热爱中国文化、四处游玩的美国军人。

 

首批病患集中的华南海鲜城,就离军运会美方宾馆都不远,不知道这些美国朋友知不知道这个地方。

 

海鲜城附近应该有摄像头,不知道有没有相关单位去调阅。而军运会后,美方对中国人赴美签证突然收紧了……

 

13日美方暗杀杀伊朗少将,中国武汉的新型肺炎患者突然增加到了44例。

 

特工培训中,有一句反复强调的格言:世上的事情没有巧合。所有的巧合,都只是精心的布局。

 

美国中东政策将有新的变化,或许对伊朗和朝鲜进行武力威胁。

 

多方的分析都倾向相信这次的病毒,是人为的基因改造结果,刻意针对华人中的汉族!

 

美国大批军人赴軍运会却拿不到一块金牌?那是正常的,因为这批军人肯定不是体育精英。 他们到武汉市场附近流連,可能有三个任务。1.  是去放毒;2. 是去测試新病毒不会攻击白人;3. 是去考验解毒。 

 

军运会後,病毒就开始大规模爆发,真是巧合?美国立刻請英派医护人员到我国协助殺毒?美国佬怎会如此大仁大义!他们是來查核病毒的效力而矣。

 

当年日本福島核幅射事件,美航母在三百多海浬外测到幅射後立刻調头逃跑。美国人绝对不会牺牲自己去救别人!

 

從陰謀論角度看事件,這種說法(美國來中國放毒)亦未必沒有何能。

 


 

找到一篇軍醫專科医院一篇文章評香港与美国把沙士基因排序註冊專利,有多些理解。美国及香港註冊冠狀病毒不一定是指美国製造病毒, 祇是反映香港医学界与美国趁當時国內落後, 利用香港內地特殊关係, 把內地分享给香港的资料与樣本,可能是在美国協助下找出基因排序, 美国很快又研發出特敏福, 壟斷沙士药物市場。怪不得今次肺炎香港第一時間要求內地分享樣本,可能又是企圖搶先尋求註冊專利, 協助美国研發新药及壟断,不過今次內地好像沒有答应,可能是阻止今次肺炎也被香港幫美国壟斷药物專利, 倒轉頭来赚取內地專利费。

今次內地好像沒给管軼(港大微生物教授)樣本, 是自已獨自找出武漢肺炎基因圖譜, 並跟全世界分享。怪不得那由內地逃回香港的管軼製造恐慌,可能得不到益處老羞成怒。我自己非專業的睇法, 今次是中美醫学科技戰, 中国今次不依靠香港, 免得港黄医跟美分享资料,到頭來赚中国赚。而是直接轉与德國合作, 现德国專家已研發出十多种疫苗, 已選了两种最好的飛來中国作臨床实验,美国好似仍在研發中。

16. 引刀一快 2020-02-02 16:42:50
美國放毒駛派軍人?咪傻喇,美國冇呢個動機。
係俄羅斯。
17. 美國冇呢個動機 ? 美國出緊葯啦 2020-02-02 17:12:13

治疗新型病毒的有效药物。

 

今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美国Gilead公司的抗病毒药remdesivir在美国第一例冠状病毒患者身上临床效果明显,病人入院第7天用药,第8天就退烧,且肺部阴影消失。这个药在动物实验中对SARS病毒有效。Gilead正在和中国联系做临床实验。

原文报道: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01191



19. Philip wong 2020-02-03 11:56:15
軍中糧草不足, 手下大將沒有,歷史上最廢就是孔明,耗盡蜀國元气。 咦好像今天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