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2354    回應:1
文亮言

一剎那光輝如何變成永恆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12月7日

  我唔記得幾多年前,張國榮唱了一首歌非常爆紅,有記者問蔡楓華評語,當時亦非常之紅蔡楓華話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自此之後,蔡楓華一蹶不振,但我認為道理冇錯,不但做人如此,投資亦如此蔡楓華消失只是他黑仔。

  有人介紹我買由他擁有而即將上市公司的股票,市盈率雖然是10倍,但只能反映上市前三年的業績,而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那些業績只是上市前光輝,並不代表永恆,上市之後那些業績有可能消失於無形,對於那些股票,我當然掂都唔敢掂,除非那些公司有相當多的物業資產,不過,有物業資產的公司又點會上市,根本是自貶身價。

  那人話我out了,現在買股票的人只會睇公司賺錢能力,根本唔會睇公司所擁有的資產,所以,資產淨值有100億,股票市值40億的公司比比皆是,分析員話相當合理,因為如果搞不好,公司的資產可能變成公司負擔,拖累公司盈利,例如一間地產公司擁有大量土地儲備,每年要付出不少利息以及管理費用,如果沒有那些土地儲備,公司的賺錢能力更高。

  理論似是而非,沒有土地儲備,地產商的賺錢能力更高,但不能持續發展,當手上土地儲備用完,公司只會成為一間空殼公司,盈利歸零,任何現在有盈利的生意都只是一剎那光輝,如果沒有實質資產支持,就很容易被淘汰,一間靠業績支持的公司,最終目標就是將業績變成資產,才有機會將光輝永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劍聖 2023-12-08 12:25:54
在環境變差之前,要把資產變回一些現金,才是可永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