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2222    回應:0
文亮言

不撤辣是不想得罪老領導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10月22日

  下星期施政報告,我相信有不少人關心政府是否撤銷打壓樓市超過十年的辣招,有人話今次一定撤,在巨額赤字預算案的情況下都不撤辣,是否唔想撈,但亦有人話不會撤,因為如果撤辣之後,樓價急升,政府又會被市民話幫住地產商以及業主,但如果不撤,政府收入漸少,尤其是在賣地方面,今年收入都唔夠預算兩成,沒有足夠銀両,又如何應付政府龐大開支。

  如果大家有留意,國內對於樓市管制時緊時寛,本來在大部分大城市都是限購,但現在大多數已經取消,相信在有需要的時候,限購會再出現,點解中央政府可以咁樣做,而特區政府反而唔敢做。我問過一位不能開名的中央政府官員,佢話這叫做不敢得罪老領導候群症,中央政府官員咁講更加令我摸不著了頭腦。

  香港的辣招已經沒有十多年,當然不是由現任特首推出,或者現任財爺有份參與,但絕對不是由佢設立,如果由現在的特區政府官員取消,恐怕會得罪當時出招的CY。在不敢得罪老領導候群症之下,莫講話下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不會撤,就算是下一個特首的施政報告都不會撤。

  我問國內官員有何良策,佢話撤辣是屬於政治議題,政治嘅嘢應該用政治方法解決,國內改革開放40年,不少城市都有一些大而無當,阻頭阻勢建築物,那些都是以前的老領導得意之作,繼任的領導唔敢拆咗佢,以致那些建築物好似釘子戶,政治解決方法就是由人大代表立案商討是否拆了那些建築物,老領導知道,就會自動要求拆了那些建築物,根本不會有衝突,現在睇吓香港特區官員識唔識用政治手法撤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