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中小企抵押物业势成银主盘新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68
地产新闻
微观点:中小企抵押物业势成银主盘新供应
(文汇报) 2019年9月16日
经过中美贸易战及社会纷争内外夹击,进出口贸易及旅游人次大幅减少,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拍乌蝇」,经营饮食、零售的店铺倒闭如潮,即使留下来也只是苦苦支撑。事实上,本港不少中小企及厂家在做生意上,多以物业做抵押来借贷,是次社会因素加上外围经济波动,老板们或因一时难以周转无法继续供款将令物业沦为银主盘。

事实上,社会风波对一些行业,例如进出口贸易、饮食、酒店、零售等行业是有即时冲击,企业需减少开支抵御「寒冬」,轻则客源减少,员工需放无薪假等,重则直接裁员。但时间未算长,加上请人培训至有工作产出都需要成本,老板一般都会先守一守。不过,能守超过半年的中小企业并不多,如社会冲击情况持续到年底, 到时候裁员倒闭大量出现,失业率就会上升,中小企老板及员工应急钱用尽,被迫断供卖楼,届时银主盘数量增加将会来势汹汹。

中小企订单减少直接拖累经营

本港不少中小企均从事出口贸易,事实上香港出口货值已连跌9个月,直接影响不少老板及员工生计。政府统计处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7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5.7%和8.7%。继6月份录得9%的按年跌幅后,7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3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5.7%。而7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7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8.7%。今年首7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8年同期下跌3.9%。未来经济表现预测亦不甚理想。据政府公布数字,去年本港GDP增长只有3% ,而上半年GDP只有0.6%。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早前指出,美国政府加徵关税的措施将涵盖所有经香港进出的货品,预料将会对香港GDP最多可以影响0.5个百分点。

中信里昂更预计,料香港全年GDP按年跌0.7%,到2021年GDP才可回复正面增长。该行又指,本地生产总值负增长将会持续至明年,预计明年经济维持负增长,按年下跌0.5%。

「降级」或令企业借贷成本升

另外,信贷评级下降加上利率上升,中小企能够借到的钱减少,或影响生意周转,令抵押物业沦为银主盘机会增加。在中美贸易战及社会事件的双重影响下,惠誉把香港信贷评级由「AA+」下调至「AA」,前景展望负面。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曾表示,惠誉下调香港信贷评级对中小企来说影响不大,但之后如有其他评级机构降低香港的信贷评级,可能会令企业借贷成本上升。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