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三招应对空置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9
地产新闻
发展商三招应对空置税
(文汇报) 2018年7月23日
政府早前推出一手空置税,虽然发展商表示措施成效有限,又指会将成本转嫁到准买家身上,但现实是发展商都不愿意支付额外成本,近日加快清货。但清货要技巧,发展商最近就有三招拆解新房策,现楼豪宅以「长成交期」、「先住后付」去吸客,有发展商则索性将旗下新盘由「卖变租」,等合适时候再卖。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政府上月底宣布设立一手楼空置税,向空置的一手私楼单位收取额外差饷,所有获发入伙纸达12个月的单位,每年要向政府申报情况,如有超过6个月时间空置,就要缴交空置税,税率为应课差饷租值200%,相等於楼价5%。另外会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每次推售住宅单位数目,不能少於总数20%。

推先住后付吸客

措施推行半个月以来,发展商开始加快推出现楼货尾。数一数半个月以来,包括新地山顶TWELVE PEAKS及元朗Grand YOHO 2期、长实马鞍山星涟海、华懋西贡银景峯、英皇国际屯门珀居、会德丰将军澳SAVANNAH等等,都有推出现楼货尾,不少单位类型都属於豪宅及洋房类。

业内人士指,豪宅银码大,去货速度较慢,受空置税影响亦相对较大,因此发展商都希望尽早沽货避税。而发展商於这类现楼货尾的付款方式上都尽出奇谋,除高成数按揭外,近期更推出超长成交期同先住后付优惠吸客。

好像最近会德丰屯门NAP加推两座洋房时,就引入780天(约26个月)或840天(约28个月)特长成交期付款计划,买家在缴付楼价20%后更可提早入住,但每月须缴付2万元行政费。富豪系旗下入伙两年的元朗洪水桥富豪.悦庭,近日减价两成多以上重推,亦引入450日成交期及先住后成交的做法。

「卖变租」避税

但最特别要数到新地北角海璇,早前突然宣布将第6座约140伙改为服务式住宅,租期料约半年至1年。问到今次「卖变租」的动机,发展商虽然表示与空置税无关,只是因为豪宅盘涉资大,市场要时间消化,但又不排除之后会出售,令市场推测此举或想避开空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