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削楼按中介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0
地产新闻
大银行削楼按中介佣
(东方) 2018年6月25日
面对资金成本增加及按揭市场竞争激烈,有银行遂向按揭代理「开刀」。市场消息透露,上周五有大型银行透过电邮通知按揭代理,调低按揭转介佣金逾一成,明言原因主要是资金成本受压。

据了解,按揭代理不会向客户收取手续费,主要收入来自将客户转介予银行之后,由银行支付的转介佣金,基本上介乎贷款额的0.2至0.5%,视乎不同银行而定,而转介宗数及贷款金额等因素,同样会影响佣金多寡。

每月佣金涉近四千万

有物业代理表示,有听闻银行调低给予按揭代理的转介佣金。他又说,以按揭贷款金额400万元为例,估计按揭代理可收取约1.2万元,若透过与物业代理合作,物业代理可分得约3,000至4,000元,由於涉及金额不多,故一般促成交易之后,代理未必会太落力进行推介。

香港金融管理局资料显示,今年首四个月,全港平均每月新取用按揭金额逾260亿元,假设一半经按揭代理转介及佣金为贷款额0.3%计算,每月涉及佣金额约3,900万元。

中小银行不排除跟减

现时市场新做按揭的实际按息普遍为2.15厘。有零售银行业务主管表示,一年期港元定存利率升穿2厘,活期存款客户积极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银行资金压力骤增,令到按揭贷款的息差与利润进一步缩减,成为银行减佣诱因。

他又说,银行与按揭代理佣金安排属商业协议,难以公开评论及估计其变化,相信有银行为免直接上调按揭息率,令其市占率下跌,才会向按揭代理入手,希望以银行旗下的销售队伍为业务主力,减少倚靠代理转介业务。

有中小型银行按揭部主管表示,大型银行迟迟未有牵头加息,反而调低按揭代理转介佣金,形容是「开源节流的高招」,直言中小型银行对市占率重视程度不及大行,或会跟随减佣,以平衡现时按揭息差欠佳的问题。

客户优惠回赠势调整

有大型银行按揭部主管表示,要考虑跟随减佣后,代理可能减少转介对业务构成的影响,暂时无意跟减,但承认这反映银行按揭息差面对的压力愈来愈大,不排除其他银行下一步是调整提供予客户的优惠,包括减少现金回赠,甚至陆续调整拆息按揭(H按)的锁息上限。

事实上,美国本月再度加息后,香港银行未有跟随加息,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个别中小行近月修订其新做按揭计划,上调新做H按锁息上限0.1厘至P减3厘,变相调高实际按息至2.25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