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警告:高楼价加剧港金融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76
地产新闻
BIS警告:高楼价加剧港金融风险
(文汇报) 2018年3月13日
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对香港、中国内地以及加拿大的金融风险示警。该行在最新季报指,有关「早期风险指标」(EWI)显示,上述三个地区的债务规模及供款与入息比率两大指标,都已进入红色区域,香港因高楼价而令这个问题变得更严峻。

对上车客还款审查不足

BIS季报显示,多个地区的总体债务指标都显示脆弱性,其中以香港、中国内地及加拿大最严重。上述三个地区的家庭信用卡消费超支,以及在广泛的经济领域出现高负债情况。香港有地产商向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对买家的还款能力审查不足。此外,香港地产商的股本回报率已跌至去年底的6%左右,但地产商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高达三成。报告认为,一旦楼价走势逆转,加上加息周期,香港就有可能出现金融风险。

据金管局1月底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显示,截至去年第3季,本港家庭的负债总额,增至占本地生产总值(GDP)69.1%的新高水平,私人用途贷款增加是导致家庭负债上升的主因。本港家庭的主要负债是按揭贷款,自2009年政府推出多轮逆周期监管措施之后,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的平均按揭成数持续下降,去年11月相关数字由实施措施前的64%降至49%,但新申请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及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则继续上升。

按揭贷款拖欠比率0.02%

金管局当时强调,本港银行体系的资本保持充裕,综合资本充足率於去年9月底达18.7%,远高於国际最低要求,而本港银行资产质素处於健康水平。零售银行的特定分类贷款比率由去年6月底的0.68%降至去年9月底的0.62%,截至去年11月的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为0.02%,低於最高峰2001年的1.43%水平。

截至去年9月未录得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相较2003年6月约10.5万宗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