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否认与林郑商码头建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73
地产新闻
长实否认与林郑商码头建楼
(信报) 2018年2月22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下称小组)将於3月就土地供应来源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市场盛传谘询将提及葵青货柜码头上盖建屋等建议;有电子媒体昨晚更引述消息指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就有关议题与长和(00001)及长实(01113)副主席李泽巨交换意见,惟长实发言人否认双方会面与该议题有关。此外,小组主席黄远辉【图】建议政府进一步放宽部分住宅地的地积比率,增加短中期的住宅供应。

黄远辉倡宽地积比添供应

小组近月曾讨论发展郊野公园和填海等多个土地供应来源的选项,对於占地约279公顷的葵青货柜码头,小组亦曾讨论重置码头以腾空现有用地建屋,或者在码头上盖建屋等建议。事实上,不少业界人士近月都认为货柜码头上盖建屋可行,包括工程师学会前会长周明权、建筑师事务所商会主席刘荣广及发展局前局长麦齐光等。

码头中最大的营运商为长和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有电子媒体引述消息指出,林郑月娥本月初曾於特首办与李泽巨会面,二人期间曾就货柜码头建屋的想法交换意见。长实发言人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二人最近的会面并非为讨论货柜码头上盖起楼,亦非与货柜码头上盖起楼有关。

黄远辉昨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本港不少土地仍未用尽地积比率,如交通配套许可,在土地短缺情况下可适当调高地积比,以「地尽其用」,但他强调并非「走回头路」,并建议邻近启德体育园的住宅地可提高发展密度。

根据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位於启德体育园和九龙城之间的启德第2区有多幅住宅地,政府2016年已建议把其中4幅住宅地用作兴建公营房屋,住宅地积比率约6.5倍,估计可建约6000伙。

另一方面,政府料今年内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详情,黄远辉预计,家庭入息限额料介乎5.7万至7.41万元。对於新一期居屋定价,黄远辉认为,已考虑白表买家的负担能力等因素,毋须调整定价机制。至於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恒常化后首个项目,他指出,考虑到若绿置居项目规模太大,或影响公屋轮候时间,因此认为应循序渐进地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