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记研短期良策解屋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0
地产新闻
民记研短期良策解屋荒
(文汇报) 2017年6月28日
专家促用短期地建过渡屋 指已发展土地港远逊星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何宝仪)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承诺协助港人置业安居及改善居住环境。民建联昨日举行「纾解住屋需求 短期有何良策」圆桌会议,各讲者都认为香港房屋问题严峻,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形容,本港住屋问题处於「水深火热」之中,长远短缺将更严重,故未来情况可能会更差。他指出,新加坡已发展土地占整体的70%,反观香港,已发展土地仅占整体的24%。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则表示,最新的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约4.6年,青年的住屋需要成为社会的焦虑,促请新一届政府利用短期用地兴建更多过渡性房屋。

黄元山表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积仅约170尺,较邻近的新加坡约300尺少。他说,2000年至2015年期间,香港的新增建设土地面积仅3,800公顷,远较1985年至2000年间的8,000公顷为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多个新市镇,惟现时最新的已发展的新市镇是东涌,而下一个新市镇则是洪水桥,两者发展时间相距达30年。

他预计,未来数年房屋供应勉强能应付需求,但长远短缺将更严重,更指现时未到最差的时间。

黄元山促请当局放宽资助房屋的补地价机制,让居屋业主可以购买时的市价补地价,减少非法出租,「补地价的金额随着楼市升,水涨船高,无可能补到价,应该锁死买楼当天的价钱。」

公屋联会倡打破「紧箍咒」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则以「面粉与面包」形容住屋与土地的关系,认为可利用短期用地兴建组件式房屋,作过渡之用,以疏导轮候公屋市民的情绪。

他说,新一届政府要打破「紧箍咒」,加快觅地建屋,并冀林郑月娥组织「强而有力的部门」统筹及统计政府属下的短期用地。

他续称,公屋重建能腾出的土地及单位定较原本的多,因「没有面粉」建不到过渡屋邨安置居民,因而减慢重建速度,建议当局可在短期租约的用地上建过渡性的房屋,以加快重建。

陈鉴林:有地当然建永久房屋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陈鉴林不认同觅地建过渡性房屋,他认为「有土地当然要建永久的房屋」。他说,现时觅地困难,使用棕地或会影响货柜场及回收业等生计,而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亦有不少人反对。他认为,政府可考虑增加资助房屋的细单位数目,「如果小型单位增加20%,预计每年可增多4,000个单位。」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民建联提出「社企二房东」的概念,建议放宽未补地价居屋透过社企作中介,出租予合资格人士,减轻劏房的租金上涨压力。

他又说,会议内容会制成报告书,稍后约见林郑月娥向她表达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