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助首置「上车」 忧楼价借势炒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76
地产新闻
未助首置「上车」 忧楼价借势炒高
(文汇报) 2017年2月24日
出席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出席了电台联播节目,解释预算案。被质疑未有提出协助首次置业人士「上车」的措施,陈茂波解释是以免楼价借消息再被炒高,并强调应着眼於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又指透过退税向中产派糖的做法合适,而「全民派钱」并非其信念。

陈茂波在节目上表示,目前不适宜推出措施协助首次置业人士上车,以免楼价借消息再被炒高。他明白市民难以负担现时楼价,但认为较现实的做法是将着眼点放在增加资助房屋供应。私楼方面,他指目前未有计划改变以投标方式卖地,认为投标比拍卖更难围标、更公平。他又说,去年11月推出的楼市「辣招」仍然奏效,无计划要「加辣」或撤销。

「派钱」非信念 退税更合适

就预算案中提出继续宽减税项、调高个别项目免税额等派糖措施,市民意见不一。育有两个小孩的听众尹先生说,自己仅受惠於宽免差饷,质疑为何不增加子女免税额。听众刘先生称,退税仅限於有交税者受惠,要求「派钱」。陈茂波回应指,子女免税额刚调整了不久,而预算案也调整了边际税率的税阶,更将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延长5年,希望中产阶级中收入不多者及供楼者受惠。对於「派钱」的建议,他直言这不是自己的信念,又强调退税做法合适。

电动车受惠於首次登记税宽免,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但预算案为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定下97,500元上限。听众林先生认为此举是「走回头路」,令车主改买汽油车。

陈茂波解释,此举主要是基於交通考虑,因过往数年私家车增长速度非常高,相关政策局认为此举不会鼓励市民多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