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真病了 转軚睇跌不足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27
地产新闻
香港楼市真病了 转軚睇跌不足奇
(东方) 2017年1月24日
去年香港楼市加辣,联储局二轮加息,依然无阻楼市狂牛再创新高。国际机构调查报告显示,香港连续七年蝉联全球楼价最贵,普罗家庭须十八年不吃不用,方能一圆业主梦!香港楼市无疑是「病了」,与宏观经济背驰,愈发畸形,一旦泡沫爆煲,届时一定大大镬!

香港创造过不少奇迹,但住房负担「离地」却是谁也不愿见。最新的调查显示,全球最难负担楼市排名中,香港连续七年高踞榜首,截至去年第三季,楼价是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十八倍。即使与前一年的十九倍略有回落,还是抛离第二位澳洲悉尼的十二倍几条街,最吓人的是调查采自第三季数据,当时香港楼价还未破顶。

低息期及环球量宽环境下,香港楼市自○三年沙士至今,保持大涨小回态势。即使美国放水已届尾声,零息不再,在白宫换了新主人,特朗普经济效应下,美国有通胀复燃、息口快速回升的风险。

令人忧虑的是,癫狂的香港楼市还是愈升愈癫,面积愈炒愈细,楼价寸土尺金衍生出蚊型及纳米楼的不健康市场。美资大行眼见客观条件转坏,楼价位高势危,也率先一百八十度转軚,由预测今年楼价由升百分之五,转口风估跌百分之五。

事实上,未来数年香港楼市供应正在回升,供求失衡将有所改善,港府加辣招税至三成,针对非本地居民及购买第二间以上物业者,可是心雄的楼民,不但没有分散风险,反在措施漏洞中钻空子,借家人名义入市,至使频现首置客买千万元豪宅消息。

全民追逐璀璨而急速的楼市升浪,无视音乐椅游戏随时告终,买家入市固然义无反顾,近日新盘销情维持热旺,发展商勇进抢地,也为楼市营造出荣景,在中资加入战团下,近日中港发展商入标态度积极,地价愈抢愈高,港铁黄竹坑站上盖项目截收意向书,竟破纪录的收到三十九份,犹如对楼市火上加油。

借鉴历史,泡沫向来在人人乐观下爆破。当前楼市站在历史高峰,多年来支持升势的利好条件,却逐一消失甚至逆转。特朗普胜选后,联储局对加息步伐态度已变,由缓慢改为偏快的意向,中美贸易战也是一触即发,处身暴风眼中的香港势难独善其身,未来土地供应续增,一手楼供应回升,内地全力堵塞走资,涌入港楼的北水被阻。种种迹象可见,无视病徵的香港楼市恐会随时出事,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