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90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8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9日

巴尔干半岛之旅拾趣(4)

 (原文发表於201564)

 

贝尔格莱德

 

位处欧洲巴尔干半岛中北部的塞尔维亚,地方比香港大得多,面积超过8万平方公里,不过人口却与香港相若,为733万。贝尔格莱德人口有123万,虽然当地官方语言为塞尔维亚语,不过英语也相当普及,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纵使不晓当地语言,以英语沟通也大致无碍。

 

贝尔格莱德位於多瑙河和萨瓦河的交汇处,沿河景观可见那里的繁华优美,两河有超过150间水上餐厅和咖啡馆。日间在这里休闲地喝杯咖啡,绝对是赏心乐事。除了河上餐厅之外,你还能看到渔船、观光船、快艇等在河上往来不绝。

 

贝尔格莱德的绿化得很好,树林片片,建筑反映了这里长期而传奇的历史,这里的建筑风格各种各样,从拜占庭和奥斯曼风格,到旧城区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建筑物,从新艺术风格到新贝尔格莱德的粗犷和新拜占庭或设计。这个城市有许多剧院、博物馆、纪念馆和歌剧院。旧城布局紧密,景点相对地集中,步行观赏十分方便。居高临下,一睹贝尔格莱德全貌,认识和感受当地的历史氛围,到昔日城堡(贝尔格莱德古堡)所在走一趟是最合适不过,城堡在现时Kalemegdan Park(卡莱梅格丹公园)之内。融合公园、堡垒、动物园、博物馆等复合建筑羣的卡莱梅格丹公园,是贝尔格莱德最具规模的公园,园内的贝尔格莱德堡垒是人气景点,那里由古时城堡外墙包围著,奥图曼帝国的历史痕迹还在。除了观赏历史面貌外,在公园了望台望下去还能看到壮阔的自然景观――多瑙河和萨瓦河汇合的壮观场面。

 

老城区里有昔日的市中心Skadarska,街道狭长弯曲,卵石铺地,古香古色,亦是游客必到之地。街道两旁都是极具19世纪塞尔维亚建筑风格的红瓦平房和临街小楼,餐厅食肆都聚集在那里。

 

不得不看的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遗址

 

二次大战后,塞尔维亚是前南斯拉夫的6个共和国之一,南斯拉夫崩解过程中,贝尔格莱德又免不了成为战争舞台,如1999年科索沃欲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贝尔格莱德遭北约组织武力攻击3个月。南斯拉夫正式解体后,各共和国纷纷独立,塞尔维亚亦在2006年宣布独立。

 

车行市区,不时会见到一幢幢被炸弹摧毁的建筑,这是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空袭给贝尔格莱德造成超级惨重的巨大损失的证明,包括政府大楼、鸟什切大楼、阿瓦拉电视塔及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在内的众多建筑物被毁。

 

199957日深夜,参与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行动的美军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人死亡、多人重伤,使馆馆舍遭到严重毁坏。

 

20095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中国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牌,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3位中国记者和使馆工作人员,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

 

201011月,塞尔维亚方面著手对中国使馆旧址进行拆除和清理,恢复为一片平整的草坪。塞方承诺将永久保留这里的纪念牌以供瞻仰凭吊,旧址地皮未来使用不会违背中方利益。

 

当地导游特别向我们指出,遗址附近的建筑物当时是没有的,这么独立孤立的大使馆竟会被「误炸」,简直是匪夷所思。

 

共和广场、胜利柱及国会大厦比较一般,圣沙华教堂反倒较有瞄头,那是仿照土耳其伊斯坦堡蓝庙而建的,我在教堂内外逗留了半个小时。

 

我在贝尔格莱德所拍的相片见20155巴尔干半岛之旅523

 

被炸毁的前南斯拉夫联盟的国防部大厦现状

 

1999年被炸前的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图一)

     

 

1999年被炸前的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图二)

 

1999年被炸后的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

 

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遗址

 
 
 

塞尔维亚在遗址所竖立的感谢牌碑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