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520    回应:0
功。德。言     地产

纳米楼与劏房(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17日

纳米楼是买卖的,租赁要谈同样相对独步天下的劏房。

香港楼价疯狂,无壳蜗牛只能蜗居劏房。中大与全港关注劏房平台研究发现,劏房户人均居住面积不足 48平方尺,等於惩教署监狱囚仓的人均标准空间。学者指出租金持续上升,劏房户只能越搬越细、租住环境更恶劣及更偏远的劏房。

劏房户平均租金占收入比率达百分之41.1,远高於国际标准租金占收入三成的比例,也较2013年长策会委托「政策二十一」进行同类的调查增加11.9%。租金上升,但劏房户的居住面积「缩水」,劏房户整体人均居住面积只有47.8平方尺,较两年前同类调查居住人均面积67.6平方尺大减近三成,也 比公屋人均居住面积最低标准75平方尺更低。47.8平方尺面积,只等於惩教署监狱囚仓的人均标准空间,或三分一个标准单位,或观塘新盘观月.桦峰的两个半工作平台。4人及5人劏房家庭的居住环境最恶劣,人均居住面积分别只有约29及约31平方尺。

劏房户在2013年只需动用约三成收入,就可租住一个约67.6平方尺劏房,但至今年就需动用七成收入,才可以租住面积一样的劏房。

负责调查的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教授指出,按国际人均居住面积最低标准,美国、日本及台湾一人住户,平均居住面积最低分别为199、150及141 平方尺,但本港劏房户平均人均居住面积只有约48平方尺,居住环境十分恶劣。他指出本港劏房户面对租金上升问题,只能越搬越细,「连公屋户的最低标准都不如」。

「贵、细、挤」是不少地方面对的居住问题,本港的劏房亦因而应运而生,导致不少人被逼居住在特别狭窄的环境,是「贵、细、挤」中的表表者。为了避免同样情况,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近日公布《修订草案徵求意见稿》,当中首次提出增加房屋租赁内容,建立实名租赁制度,规定出租屋的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於六平方米,又禁止将原始设计的居住空间分割搭建后出租。另外非居住空间包括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作居住用途。有关构思有助阻止及禁止不合规格劏房流出市面。

近邻的深圳政府懂得因时制宜,灵活制定特定政策去预防劏房,面对己经独步天下、情况严峻的劏房处境,香港特区政府却依然不懂得因时制宜,灵活制定特定政策和采取有力措施去削弱以至消除劏房现象。

我们尊贵的特首和高官,你们的施政能力往哪里去了?!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