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01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9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7月18日

投票乌龙百出,建制派议员难辞其咎(3)

 (原文发表於2015623)

 

建制派议员各有各错

 

乌龙政改投票中,建制派议员俱各犯了不少致命的错误。

 

首先,不应该为刘皇发一人而要其他40个人一起走出会议厅。如果刘皇发一票可以扭转干坤,令政改通过,那当然值得等,但仅为了满足起先不大重视投票,以至后来姗姗来迟的刘皇发,以及显示建制派议员团结,那绝对是不分轻重及因小失大的错误政治判断。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法律顾问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廉希圣,对建制派议员在政改投票期间离场感到非常意外,形容30多人离席去等1个人是不可思议,我有同感。如果要拖延时间,以便可等及刘皇发参与投票,建制派议员完全可以在「政改三人组」发言前,找二三人发言;又或在立法会主席宣布表决之前,提出想「再讨论一下」。两种方法都比较简单安全。叶国谦及林健锋舍此两法不为,充份证明他们(甚至包括所有建制派大哥大议员)不谙议事规则、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良好的政治判断力。

 

多名建制派议员在表决一刻离开会议厅,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在政改方案表决后估计,是有人希望令议会因人数不足流会,尝试争取延迟到下星期表决。观乎林健锋和叶国谦当时的临场表现和其他建制派议员事后发言,林、叶他们应该真的仅为等刘皇发而已,他们没有诱因将表决延迟到下星期一(622日),陈伟业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既然想透过拉队离开会议厅,令留下的表决人数不足为有资格投票的一半以上(36票或以上),建制派头头就应采取缜密措施以求达到这个目标。结果怎样?由於没被通知一致行动,9名建制派议员留下,其中8名参与投赞成票(潘兆平最莫名其妙,居然没投票,合理的做法是,既已留下,理所当然要投赞成票)。吴亮星说,『当时不知道离开的理由,但按建制派的常规,「不会问,先起行」』,建制派有这样的常规吗?看来没有,否则,像陈婉娴、林大辉和田北俊那样资深的建制派议员,是不可能不随大队一致行动的。如果没有这个「不知理由,就随大队一致行动」的常规,叶、林在走出会议厅前,实宜派人好好通知所有在场的建制派议员,要求一致行动的。

 

退一步,没有以各种有效方式通知所有在场的建制派议员,叶、林等一众议员离开会议厅后,应该留人在或派人到厅内视察,看看是否有人留下,坏了不足一半开会人数这个拖延表决时间的前提的大事。如果有人留下,人数足以破坏大事而又不肯大局为重,叶、林应该马上带大队回师到会议厅,参与投票!黄国健的反应,正好说明叶、林策划欠周和组织乏力。要问责,叶、林两位舵手对乌龙投票事件需要负上的责任,应该是最重最大的。

 

在与大队没有足够沟通的情况下,起初留在会议厅的9人该怎做?大队齐齐走出会议厅,肯定事有玄机,9人应该放下自己个人的想法,与大队一致行动。只要有2个或以上的留投建制派议员离场,叶、林就依然可以得其所哉。除了叶、林的错误因素外,9人的错误行动,反映他们缺乏政治从业员必备的高度应变能力和大局观。

 

刘皇发不是患重病,轻伤不下火线嘛,如果真的重视投票,最低限度应该提早二个小时到达立法会休息室等候,以便随时立刻进入会议厅参加投票。苟能这样,乌龙投票史就会改写。

 

与建制派大老不谙议事规则比较,泛民议员倒是熟谙者众,而且比较机警。当建制派议员正步离会议厅时,不大机警的工党何秀兰提出点算法定开会人数,立即被其他泛民议员喝停:「不用了!」。幸好喝停,否则打草惊蛇,已步出会议厅的建制派议员有可能全面班师回朝,那泛民议员就没戏了。

 

乌龙投票的后遗症十分严重

 

别以为41名建制派议员一起投赞成票与仅8名投赞成票的结果都是一样,政改同样被否决,就觉得乌龙投票问题不大(没参与投票的建制派议员可能也这样想),错误的后遗症其实很大,史册上载明的,是28票对8票大幅否决政改。现时外国人及日后香港内外的人,恐怕大都舍难取易,记表决结果而不记过程,还有多少人知道及记得这个表决结果纯是乌龙作祟?泛民日后亦必然利用这个投票结果不时对中央、特首及建制派冷嘲热讽;最要命的,在国际上,这事会令中央颜面大有所失。有理由相信,对政改投票这样的结局,中央内心是十分震怒的。叶、林两位舵手实在应该辞去要职,以谢天下!

 

建制派议员在政改投票上的荒谬笑话,是香港立法会投票史上的创举,说明了不少问题,中央看来得想方设法全面提升建制派头头的素质。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