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02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6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14日

左是胜,右是胜,中央稳坐钓鱼船

(原文发表於2015年5月5日)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早前在他的报章专栏写道:

 『以香港目前的形势,搞普选对中国绝对没有好处。其实,把普选写入《基本法》,根本就是错误。《中英联合声明》里写的明明只是行政长官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完全没提「普选」。更坏的是,《基本法》本来也只是说「最终达至」普选,北京竟然给普选定下时间表,承诺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这是一错再错。』

曾钰成认为,中央政府对於承诺香港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可能是悔不当初,如今觉恨错难返,所以「打左灯,向右转」,公开说实现普选是「硬任务」,背后却宁愿让政改方案被否决。曾钰成言下之意,若然泛民议员全体捆绑否决政改方案,实在是中计上当。

曾钰成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对中央来说,保留现时的政制方案(即一切原地踏步,特首人选继续由1,200人选委会投票决定,凭小圈子游戏规则当选的下一届特首),较通过人大常委会「8.31」政改方案(即下一届特首谁属交由500万选民一人一票决定)更有利。真的吗?个人的看法稍有不同。

两个方案大同小异,大同是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完全操控大局,泛民如同西游记的孙悟空,怎反都逃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小异是两方案各有利弊,香港的政改方案对国内政制发展可能有副作用,一人一票选出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毕竟不是中央领导人目前所喜见乐闻的国内政制,这有不良的示范作用。但政改方案所推行的普选有助改善中国的国内(包括香港)外的形象,有助改善特首的认受性和施政及进一步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安定。严格的说,政改方案对中央更有利一点。

曾钰成出於为香港长远利益考虑,故出此言实行对泛民议员进行激将计,用心良苦。

无论那一个政制方案胜出,中央都是赢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