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07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4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1日

 

给仍急於上楼者的忠告(3)

 (原文发表於2015320)

租楼有时较买楼更明智 
 

需要楼宇自住,不是买就是租,但许多人永不考虑租赁,一则他们认为始终须有自置物业,现时不买,他日会更贵,不如现在买;二则他们普遍认为,「租楼交租是代业主供楼,简直是将钱倒入咸水海!」一定要买楼!

第二种说法缺乏常识和商业盘算。但很奇怪,绝少人挺身而出,指出他们看法的谬误。天下无免费的午餐,买楼是要付代价的,一旦买楼,一笔资金(就是楼价)从此被长期积压。对投资性质的买家来说,他所付的代价(楼价)换回租金回报和楼价日后的升/跌幅;对自用性质的买家来说,他所付的代价换回免付租金和楼价日后的升/跌幅。相反地,租客付出租金,但得以将等同楼价数目的那笔资金释放出来,灵活运用。当买家还是租客化算呢?没有绝对的答案,关键在於他们运用资金谋取回报的能力:若果买家有能力利用所付楼价生产出较租金加楼价升/跌幅更高的金钱回报,那么该买家应该当租客,当买家收租或免租是亏了;若果租客的理财能力能让楼价生产出较租金加楼价升/跌幅为高的金钱回报,那么该租客不做买家而乐於当租客完全正确。这解释了为甚么大家乐、麦当奴快餐、各式名牌店和许许多多的商业机构,只愿租赁而不肯买入它们拿来做生意的店铺、办公室和厂房。
 

在楼价见顶回落之际买楼,是高价接火棒,若持货到浪底,损失就是楼价於下跌浪中的跌幅部份(请记著,在过往半个世纪的几次下跌浪,楼价跌幅一般介乎40%65%,从来没见到15%20%那么温和的跌幅);相反地,若聪明地租楼,就可避接高价火棒,从而得以避过楼价於下跌浪中的跌幅部份,届时自可轻松地於谷底接平靓货。

不难看到,自住买楼不一定永远正确;租楼居住不是代业主供楼和倒钱入咸水海,更非任何时候均是错误。
 
供求是相对的,供不应求正在改变
 
政府每次出招,必对部份买家有针对性。201011月的辣招,政府只向置业后624个月内转手的卖家徵收SSD,针对的是炒家;201210月的辣招,是向公司买家及在港置业的非本地永久居民开徵15% BSD,寓禁於徵,意在拒赶占市场23%份额的推动香港楼价飞升的两股重要力量;2013222日的加辣招,矛头直指购买第二套或以上的人士或公司,这些个人或公司以长线投资者为主,而根据过往数据,这些买家占整体成交量约一半。另一方面,刀锋亦指向引起更盛炒风及素来乃漏网之鱼的工商物业以至车位。
如是这般,政府每次出招,就剪除部份投机性或投资性需求者。2013222日以后迄今,政府又加推了几次不同形式的加辣招,需求者已经大减;
 

楼价由供求决定。供求是相对的,纵使供应的绝对量很大,当需求量更大,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相反地,纵使供应的绝对量很小,当需求量更小,市场将出现供过於求。在政府不断出招下,需求不断遭受压缩,住宅楼宇供不应求的情况正日趋弱化。

起楼成本奇高,楼价不会跌?
 
无论是发展商还是地产代理,他们老爱拿地价及楼宇建筑成本高昂为由,不断温馨地提醒广大的准买家,楼价不会跌,最低限度不会大跌。
 
这种说法对吗?看来不大对!
 

根据经济学的简单定律,价格只由供求决定,成本不能决定价格。供过於求,价格自然会跌,极度供过於求,价格更会大跌!准买家对此应该有清醒认识。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