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61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1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2月4日

港独,失道寡助、害人害己的乌托邦
 (原文发表於2015123)

特首梁振英在发表《施政报告》的时候,高调批评香港大学学生会官方刊物《学苑》,要求大家警惕其主张港独的文章,促请与学界领袖有密切关系的政界人物劝阻。这件事触发广泛的关注,泛民普遍视梁振英的言论为打压。 

118日在香港电台节目《城市论坛》,《学苑》前副总编辑王俊杰否认《学苑》的文章鼓吹港独,因为其学术讨论的内容只是「命运自决」,这与港独是两回事,但在同台辩论的政府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一再追问之下,王俊杰终於承认他个人赞成港独,原因是中共随时会倒台,甚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香港人应该要想出路。 

占领运动后,北京可会稍为放松在普选强硬的政治立场,以便弥补香港社会的撕裂?例如在2017年后将特首候选人的竞选门槛由50%以上的提委下降至较低的水平,例如33%。我看这种可能性极微。由《白皮书》到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中央是深思熟虑地收紧对港政策的。面对占领运动和港独倾向的言行(主要是言),它对港的政策恐怕只会更紧更硬。我相信中央会推行两手政策:政治上强硬,经济上(特别是在民生方面,在遏抑贫富悬殊方面)怀柔。但怎怀柔也不会回到2003年至2013年的程度。 

依然作某种程度上的怀柔,一方面是为了统战年青人和中间派市民,以免他们跟著双学及泛民走,另方面是为了减轻中央和特区政府对港管治的难度。 

港独,情、理、法都说不通行不通;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份,中港历史关系斩不断;生活上的必需品,甚么都依赖国内供应;失道寡助,缺乏像样的支持力量(包括西方国家的);地缘关系,小股港独力量面对13亿国内人民和强大的解放军犹如蚍蜉撼大树;客观大形势不利,港独没有一丝一毫成功机会。愈激就愈为中央及特区政府制造打压他们的条件和令中央大义凛然地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累及绝大部分不支持港独的无辜市民。港独,那怕仅是言论,是愚不可及的,与占领运动的双学领袖的愚,互相辉映。 

王俊杰赞成港独,说是因为中共随时会倒台,这种看法,与89年六四事件后西方各国及支联会的如出一辙。事实证明这种看法异常错误,25年后的今日,中共依然迄立不倒,而且变得空前强大。再说,中国是历史和文化上的国家,中共是现时中国的执政党,中国何罪,中共这个执政党倒台,港人就可以脱离国家这个母体搞港独吗?道理上说得通吗?对得起血浓於水的祖国和中华民族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