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07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1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月30日

答记者有关《施政报告》房屋土地部份(2)

 (原文发表於2015119)

p 记者    r 我

 

p       承上题,如果是的话,预计今个周期跌幅,还有至2015年底的跌幅为多少?

 

r      由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每个住宅楼价下跌浪历时由3年至6年,跌幅由40%60%强。上个下跌浪(199710月至20038月)的跌幅高达67%,预计今个下跌浪,尽管情况很特殊,跌幅可能小於过往,但总会有三、四成,如果说只有1015%这么温和跌幅就完成调整,重上下一周期的复苏期,我是不相信的。

 

现时这个上升浪究竟何时告终?在梁振英双辣招出台前后,我就不断预估这个上升浪很快就告一段落,踏入下跌浪。这些预估最后证明落空,过往两年楼价还在升,尽管升幅不大。两年不是一个短时期,怎样解释整体楼价期间竟然没有下调?在此,我想引凯恩斯一则名言来解释:「市场偏离理性的时间,可能远远较你想像的长」。我相信,我分析所得的趋势和结论大抵是对的,但兑现的时间可能有错。时间不容易拿捏准确,因为市场通常由群众主宰,而他们每每不大理性(例如迷信楼价只升不跌,迷信长期超低息的效应,不相信楼宇供求会改变等等),并且往往长时间延续,长得出人意表。

 

你问我到2015年底的跌幅为多少?这就假定今年楼市终极一跌,由上升转下跌,开展新的下跌浪。问题是,由於市场群众的不理性,凯恩斯的「市场偏离理性的时间,可能远远较你想像的长」仍在起作用,今年楼价可能仍会微升或横行,没出现新的下跌浪。但个人估计,2015年下半年转跌的机会还是有的,如出现,510%的楼价跌幅一定少不了。

 

p      二手交投陷谷底,一手则靠减价散货,普遍市民换楼链的流动性偏低,你认为房策问题症结是什么?

 

r      说来说去,还是因为土地及房屋极其供不应求,楼价极其偏高。

 

p      《施政报告》对於中长綫住宅供应,提出的新办法不多,包括研究发展大坑西邨,以及新界荒废农、工业用地(棕地),估计效果如何?

 

r       和去年的《施政报告》比较,对於中长期土地(房屋)供应,新办法其实不算太少。办法多不多,是一个量的问题,可否将办法落实及加快完成是一个质的问题。在量与质之间,我更关心后者,没有后者,前者仅是假、大、空。我觉得特首在这份《施政报告》所提的办法(量)已足够(当然,日后若能进一步丰富则更佳),更值得关心的,是政府能否加快落实。

 

《施政报告》内的中长期土地(房屋)供应办法效果估计如何?那得要看效果指甚么。如果指十年建屋目标为48万个公私住宅单位,个人是比较乐观的,深信政府不但会达标,甚至有可能显著超标。原因有四:

 

1.       我认为梁振英在竞选特首的土地及房屋政纲上的「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承诺是有诚意的,一时未兑现,是因为刚上任,百废待举及形格势禁,但他会千方百计在任内兑现,特别是要在2016年或稍前兑现。为何要在2016年或稍前?因为他要争取连任,而兑现增加足够的土地和房屋的承诺,将是他任内施政的最大亮点,有利大幅增强上至中央下至香港市民对他的认受性、支持度及受欢迎程度,这些都是竞选连任(不管有没有普选)不可或缺的条件。

 

我对梁振英这两年多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力有未逮还有另一种看法,他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他想将这个「能」留待到2016年,以这个施政最亮点作为於2017年竞选连任的有力武器。

 

梁振英在公在私都有一个强烈诱因去增加土地和住宅单位的供应;

 

2.      占领行动爆发后,梁振英承认,占领行动不但反映占领者要求更广泛民主,也反映出他们在经济方面的不满,尤其是楼价高企,以及提供给年轻人的社会流动性有限。梁振英认为,要平息他们经济上的不满,方法应该由政策补救,如增加房屋供应。梁振英的看法,证明他对香港的时局,特别是社会问题,是清醒的。那也是他对年轻人上楼难而怨气冲天的新认识,使他更有诱因去增加土地和住宅单位的供应;

 

3.     《长远房屋策略》记者会举行前几个小时,梁振英对传媒说,政府推出的「双辣招」有效控制需求,压抑炒卖,但要改善房屋供应,增加土地供应才能直截了当解决问题,当局会继续大力规划推地,增加供应。

 

梁振英的说法,一则显示他完全了解解决房屋供应不足及楼价高企的关键,二则显示他要解决问题的决心。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梁振英强调,「我们最逼切的关注是发展用地的供应量和供应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是解决香港社会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本届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转供求失衡问题」。我对梁振英上述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投下信任的一票;

 

4.      十年供应的滚动期,现在才开始稍多於一年,但政府已成功地找到可以兴建254千个单位的土地,仅看这个开拓速度,就令人对政府开拓土地达标甚至超标有信心。

 

p      《施政报告》突然终止投资移民申请,对豪宅市场有没有影响?

 

r      根据统计,过去十年(截至2014930日)香港政府批准24,481宗投资移民的申请。20101014日以前,购买650万元的物业就可申请作投资移民,之后,要投资1,000万或以上非物业的项目才可申请作投资移民。每一个移民特别是20101014日后的,往往都顺便购买二、三千万以上的豪宅物业作居所,这意味著国内移民客在港平均每年购买2,400宗以上的豪宅。随著投资移民申请的终止,这二千多宗豪宅交易不是一笔勾消就是大打折扣。

 

p   3D」辣招杜绝炒风,但按揭审批严格等,对一般市民入市也造成很大掣肘,是否应该考虑逐步撤招减辣?

 

r     过往两年,尽管「3D」辣招大举出击,但2013年仅能令楼市价微升量大跌,2014年楼市明显消化了「3D」辣招,再出现价量齐飞的局面。可以看到,若然没有「3D」辣招,楼市早就狂升崩盘。「3D」辣招仍有正面、积极的作用,目前不可轻言撤销。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