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933    回应:0
功。德。言

美国为甚么对孟晚舟发难?(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14日

美国指使加拿大拘留和检控华为CFO孟晚舟,许多人都想穷其究竟,为甚么美国这个时候对孟晚舟发难?众说纷纷,报导和评论铺天盖地而来,且引述一些到位的与大家分享。 

孟晚舟曾经於一个研讨会上发言: 

『长期以来,我们的网络与国际同行相比,是「3G追赶,4G并跑,5G领先」。 

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看: 

5G国际标准:中国占21项,美国9项,欧洲14项,日本4项,韩国2项。 

各国加紧5G研发,全球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5G标准,从上面数据来看,中国订立的全球5G标准,几乎是其它各国加起来的总和。 

设备提供:华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电信设备提供商,中兴第四; 

网络建设:中国4G站点高达350万个,而同为大国的美国、印度才几十万个; 

终端设备:以手机为例,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品牌,中国占了7个。5G时代将是智能时代,以智能家居为例,中国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数量远超苹果、谷歌; 

运营商: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 

芯片:华为麒麟芯片,技术位居世界前列,而且将很快支持5G。 

下一步,华为的芯片公司将很可能像PC时代的intel,移动时代的高通、联发科一样,成为5G时代的芯片巨头。 

中国5G技术已在全球领先,而中国的5G技术又以华为为主。 

5G技术,它不仅仅是速度提高、让你下载一部蓝光电影只需要一秒这么简单,它将完完全全改变我们的社会。 

5G能让万物互联,再结合智能技术,将让我们进入智能时代,包括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等。 

PC时代,改变的是信息传播方式;手机移动时代,改变的是服务、生活;5G时代,将完完全全改变我们的社会。 

这是一场新的社会变革,带来的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科技的全面进步。』 

看完上面的这些内容,相信你会明白,为什么美国要拘留及检控孟晚舟,因为它要寻找重要突破口打击华为。 

打击华为,正是想狙击中国高科技技术的进步,从而遏制中国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这其中表现得最为积极的是「五眼联盟」组织(美英加新澳)及日本。 

星岛日报127日的社论说道: 

『一般港人对华为的认识,主要是透过其出产的手机。华为今年第二季已经超越苹果,进占全球手机市场第二位,仅次於三星,全世界每卖出六部手机,就有一部是华为出品。其实,华为更大的强项,是在通讯设备范畴,尤其是在第五代通讯技术(5G)居於全球前列,成为美国在遏阻中国发展策略中的打击对象。 

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不止为改善外贸赤字,更要透过知识产权保障和技术转移等方面的谈判,针对「中国制造二〇二五」战略,遏阻中国的工业升级和科技发展。 

中国要升级到先进制造业强国,不是单靠「世界工厂式」的抢占下游市场,还须提升中上游的制作技术水平,甚至在全球产品标准平台上取得话事权,而华为在5G方面的发展,成为少数有能力左右全球标准设定的中国企业。 

现时不少国家都有采用华为的4G电讯设备,5G传输数据能力比现时的4G强二十倍,预计在一、两年内就会作商业性投产。今年初的南韩平昌冬季奥运会,就率先推出一系列5G服务,一新观赛的多角度实时立体体验,预计5G会在一、两年内作商业性推广应用,到时不止提升上网体验,更因为数据传输更快捷精准,为智慧城市、远距医疗诊断手术、物流以至军事应用上,都可以带来飞跃性的突破。 

美国自己懂得利用资讯科技平台和手机功能进行窃听监视等间谍任务,也就特别忧虑中国会以同样手法对付自己,因此对中国科技产品心存顾忌,面对中兴和华为手机在西方社会掀起的热潮,美国政府早前已经指中兴违反制裁伊朗的禁令而施以惩罚,一度令其「休克」。 

对於华为,美国戒心更大,华为创办人兼董事长任正非曾在军中服役,美国一直质疑华为有军方背景,今年叫停美国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捆绑华为手机出售,面对华为5G更如临大敌,不止自己不用,还要求英国、澳洲、纽西兰等盟友,停用华为5G设备。』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