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49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60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3月12日

从乌克兰的博奕,人们看到甚么? (3)

(原文发表於20140505)

 

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 

欧美说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侵略,怎样侵略?军事侵略?是的,俄罗斯驻重兵於乌克兰东部边境,并且频频军演,但迄今它仍未开过一枪一炮,除克里米亚外,它亦未派遣一兵一卒进入乌克兰境内。俄军早前无疑大规模进入克里米亚,但根据乌俄的军事驻扎协议,俄军是有权及合法地进入克里米亚的,增兵保护俄军的军事基地(特别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驻扎军港),何可非议?更何况,进入克里米亚的俄军,数目仍未达到协议所容许的25,000人上限。欧美怀疑包围克里米亚乌克兰部队军营的不明来历的武装人员是俄军矫装的,但证据呢?

在历史上,克里米亚原本是俄罗斯的一部份。1954年,为了庆祝「兄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300周年」,时任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主导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把属於俄罗斯版图的克里米亚半岛作为「恒久友谊的象徵」赠给乌克兰,决议的理由是「鉴於克里米亚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经济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密切」。苏联1991年解体后,乌克兰和俄罗斯成为两个不同的国家,克里米亚顺理成章继续成为乌克兰的一部份,并成为俄罗斯以外另一个国家的国土,引发许多境内外俄罗斯裔民众不满。对普京的俄罗斯来说,克里米亚不仅仅是被偷走了,而且是被抢走了。克里米亚半岛位处黑海,是兵家必争之地,是俄罗斯海军延伸至西欧及中东的要塞。俄罗斯势力在克里米亚根深柢固,超过六成居民为俄裔(乌克兰裔不外二成余),他们至今仍自视为俄罗斯人。克里米亚近期的全民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联邦,在某个意义上,克里米亚是回归俄罗斯,是物归原主,将之视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更难成立。

普京用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方法来取回克里米亚十分高明。首先,乌克兰自己在脱离苏联的时候也走了同样的流程,经历了完全一样的步骤。乌克兰有这样的权利,克里米亚人为甚么没有?第二,欧美於本世纪初叶承认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是合法的,并向所有人证明,科索沃独立不需要得到任何中央政府的允许。联合国国际法庭根据联合国章程第一款第二条条例同意了科索沃独立,还在2010722日说:「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对科索沃独立)采取措施,不会禁止单方面的独立声明。」,「普适的国际法不会包含禁止独立的禁令。」美国於2009417日签署与国际法庭审理科索沃事件有关的备忘录说:「独立宣言或许经常违反母国家的法律,但这并不意味著它违反了国际法。」 

安排全民公决,宣布独立,克里米亚议会的这些举动完全符合联合国有关民族自决的章程。欧美各国政府说克里米亚的公投没有得到乌克兰中央政府的批准,是非法的,他们不承认。但对比他们在科索沃事件的做法,很难不令人觉得他们有双重标准。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