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357    回应:0
功。德。言

评《缓缓沉没的“香港巨轮”,奏响一曲悲歌》(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0月21日

香港经济竞争力不断在削弱,因为……

 

香港经济竞争力不断在削弱,连外国著名经济学者亦注意到。201459日,我在闽侨中学聆听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理斯教授(Professor Sir James Mirrlees)的演讲。在答问中,教授提到一个他百思不得其解的现象:香港的经济发展多年来停滞不前,竞争力相对地不断下跌。

 

无独有偶,中国社科院同日发表了《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首次谈及两地摩擦对香港竞争力的影响。蓝皮书认为,尽管香港综合竞争力连续12年排全国首位,但与内地之间的差距正在收窄,特别是近年来香港居民与外来人口,尤其是内地人才之间的矛盾,削弱「和谐城市竞争力」。

 

各项数据当时已经显示,香港在中国的经济地位有减弱之势。1991年,香港占中国经济的比重高达25%2013年已下降到2.7%2003 年香港与广东省GDP 大致相当,至2010 年香港的GDP 只是广东的33%2008年香港仍然是中国经济规模最大的城市,2013年已被沪、京两市超越,到2015年被广州超越,预计到2018年将被深圳超越。

 

文汇报支持中国社科院的看法,认为:加强中港两地合作交流本来是保持和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然而,近年来反对派策动「去中国化」,从「反中反赤」、「抗殖」,到诬蔑、攻击和反对中港两地交往合作,已经严重危及香港经济发展。凡是有关中港两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发展项目,都可能被反对派破坏、叫停或推翻,这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解决香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会形成严重的束缚和阻遏,影响香港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和文汇报的观点不无道理,但亦不是道理的全部。削弱香港竞争力还有一个同等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原因:政治争拗。更贴切,是内哄。

 

2013年审议财政预算《拨款条例草案》为例,泛民议员进行拉布,提出700多项修订,辩论拖足了16天,经历超过130小时的「拉布战」,最终由议会主曾钰成席出手「剪布」,才於五月下旬完成表决。

 

「拉布」是议员的议事权力,但动辄以「拉布」和流会来延宕整个议事程序、阻挠通过牵动民生的政策作为抗争手段,罔顾影响政府运作和民生事务的后果,正在令这项议事权力不断失去其正当性和合理性。

 

香港际此乱局,百废待举,拨乱反正刻不容缓,实在经不起再一个16天和超过160小时的「拉布」折腾来审议(其实是留难)一个其实值得鼓掌的财政预算。更何况,这样的「拉布」,可以一而再,再而三……。

 

反对派的拉布,迄今仍在继续,在6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被DQ之前,这种现象有越演越烈之势。2014年的占中动乱及2016年初年三十晚的旺角暴乱,穷其究竟,本质其实是「去中国化」、「反中反赤」、「抗殖」和「反对中港两地融合」的延续。

 

由始至终,我主张要构想和实施反制措施,果断地施展霹雳手段,大幅修改及收紧《议事规则》,以非常手段打压这等乱港行为;我同时主张,香港的政党和政团,应以发展香港经济的大局为重,泛政治斗争化的内哄要逐步降温以至消除,一切以全体港人的长远利益为依归。

 

近日建制派积极推动修改《议事规则》及财委会会议程序,是正确而必要的一著。希望他们这次真个择善固执,虽千万人,吾往矣!千万别虎头蛇尾。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