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04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51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6月23日

汤显明曾是高官?难以置信!

(原文发表於2013625)

 

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524日召开聆讯,以权力及特权法传召前廉政专员汤显明,就他涉嫌在任内滥用公帑酬酢的风波作供。

 

委员吴亮星要求汤解答,为何将酬酢和酒类开支分单报销。汤回应说,当时的理解是有关安排在规条以内,感觉以为审计署会认同,直至审计报告出炉才知道不可以样做。汤又指出,预早买酒较为经济,至於做法会否超出450元的规定上限,自己是不知道不允许的。

 

公务员酬酢时甚么应该做、甚么不应该做,政府有清晰指引,汤显明作为高级公务员,应该按指引行事,而不是按个人的主观理解和感觉做。将酬酢和酒类开支分单报销以避开450元的规定上限,竟然推说不知道不被允许,简直难以置信。说他是「推说」,因为一个加入政府三、四十年的高级公务员没可能不熟谙申领酬酢开支规管指引。如果真个不熟谙,那他实在太过庸碌无能和缺乏政治警觉性了。

 

汤显明声称,今次调查不会影响廉署的国际声望。任内他在国际层面上提升了廉署的形像,强化与内地及区域,以及全世界的沟通。

 

汤显明似乎不明白,滥用公帑酬酢是过,提升了廉署的声望和强化与外间沟通是功,功与过是两码子事,纵使功大於过,过亦不会因此隐形。更何况汤的功是否大於过,还有待公论。

 

廉署提交给帐委会的文件显示,前任的廉政专员由任关佩英,到黎年、李少光、黄鸿超,甚至罗范椒芬,都没有购入过一支烈酒。但到汤显明上任后,就狂扫烈酒。汤辩称买烈酒是「接待之用」,在他上任后,接待增加了,而且增加幅度「比较多」,廉署又会根据接待的对像和接待的习惯买酒。问题来了,为何汤的最近两位前任黄鸿超及罗范椒芬从来没有买烈酒来招待内地单位?较合理的解释,是没需要!审计报告指出,汤显明曾将晚宴及甜品分开两张收据报销。廉署内部人士在事件发生后,曾这样区分三位前廉署专员之别:「黄鸿超会尽取规则容许的福利;罗范椒芬会取低於规则所容许的;而汤显明则会取高於规则所容许的。」看来汤滥用公帑酬酢,将买酒、甜品和宴请的开支分单,不是不知非规则所容许,而是知情而想走捷径绕过申领酬酢开支规管指引,从而取得「高於规则所容许的」福利。

 

当汤显明被质疑任内曾外访33次,是观光多於做事,他答道:「别人安排的行程,有时难以推却。」这就奇怪了,外访是要协助内地的防贪部门提升防贪意识,告诉内地有关部门甚么是应该做,甚么是不应该做,是香港廉署份内事。更好的,当然是以身做则示范。接受国内有关单位的接待,观光多於做事,己有收受利益之嫌,外访不必要地过多,又有浪费公帑之嫌,还有甚么「难以推却」?

 

聆讯中,黄毓民追问汤显明有无与职务以外的内地官员接触,一脸茫然的汤显明,竟然要劳烦帐目委员会主席石礼谦出手打救才步出困境。黄毓民再追问,请内地官员吃饭,是否想担任政协,汤显明再次不懂回答,石礼谦被逼再度出手相助。

 

黄毓民这么简单易答的两个问题,我们的前廉政专员竟然手足无措,反应和答辩能力之低,连一般人也不如。

 

汤显明会后被记者问及会否道歉,他不答就扬长而去。如果我是汤,我会趁著这个好机会即时向市民和廉署旧仝仁道歉,一则显露一下前高官的必要风度,二则表现一下内疚之诚,为市民和廉署旧同事、下属消消气。不作此图,汤竟选择默不作声地离去,实在太不像样了。

 

他那不堪的道德观不谈,观乎汤显明在帐目委员会聆讯的表现,无论是常识、逻辑、反应、能言善辩及审时度势,他完全不具备高官应具备的素质。说他是具备三、四十年资历的前高官,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样的人,偏偏可以长期尸位素餐。但,恕我直言,这样素质的前任和现任高官,在所多有,倒不好光怪汤显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