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30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5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月17日

执政半年,「强悍」梁振英不强悍

(原文发表於2013116)

 

  上台半年以来,梁振英自己及其深色梁粉不断向外声言不会推倒楼市,不但声言,而且除了为遏抑过度飊升的楼价而在去年10月推出两个新辣招外,没有推行任何推倒楼价的政策或措施,更没有大举增加土地供应。乍眼看去,梁振英倒像有意向地产霸权示好,过往大事张扬的竞选特首的房屋土地政纲不知往哪里去了。

 

  梁本来有意起用一些背景染红的人(例如仍未正式脱离共青团的陈冉),但在人们的抨击下,他只敢短暂地及不将他们列入正式编制地任用;某些人本身备担任问责局长能力,但由於他们过往触犯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或身属核心梁班子(例如前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梁亦不敢起用他们。论胜任,教育局局长一职,罗范远胜吴克俭,任吴而弃罗范当然是因为怕字当头。梁用人这样畏首畏尾,我是大不以为然的,古语有云,用人唯才,内举不避亲,管他/她背景染红、过往触犯不少人或份属核心梁粉,只要能力超群,就应敢於用他/她。

 

  在处理一些群众反对事件,例如国教、 新界东北发展,梁的腰板亦直不起来,最终都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告终。

 

  在处理山顶大宅僭建上,由於应变失当,最终落得诚信有亏。出任特首之前,人多言梁振英聪明、精明,从上述事件的处理去看,对梁的评价似有言过其实之嫌。

 

  半年执政,「强悍」、「聪明、精明」的梁特首似乎并不那么强悍、聪明和精明。希望那不是他本来的面目,在未来的执政岁月,他会展露强悍、聪明和精明的本色。

 

  今时今日的香港,要走出困局乱局,着实需要一个强势的特首。所谓强势,是做事有大魄力,择善固执,虽千万人,吾往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