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44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5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月7日

中国人对日本人有严重的误解,日本人对中国人?4

(原文发表於201314)

 

  对付侵略成性的日本人,以战止战是正道

   「今天不是媒体与政客推波助澜助长反中焰火,而是媒体与政客迎合日本人民内心的渴望」,有侵略成性的日本人民,才会有侵略成性的媒体与政客,看来早晚要好好地教训过去百余年不断凌辱及损害中国人民的日本才是正道,新仇旧恨一并算。自问不是狭隘的民族或国家主义者,更不是激烈的复仇主义者,但对付那样的邻国,我深感以战止战,令如狼似虎的日本一蹶不振才足以扑灭战火的源头。

   「日本百年来就是靠欺压中国。优越感才油然而生的」,因著百余年欺压中国而产生了优越感,日本人这种优越感,中国人十居其九会异常反感、憎恨。光是这种反感和憎恨,就足以成为中国人一个强烈诱因去和日本人好好打一场硬仗,务求一战而胜,使世人(特别是日本人)认识到中国人再非昔日的阿蒙,要刮目相看。

   夺人领土,叫嚣诉诸战争

  石原慎太郎的说法,反映日本人其实知道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但巨利当前,它再也不讲什么领土的法理根据,干脆诉诸赤裸裸的战争,诉诸强权!冲著中国叫嚣「历史上国家强域本来就是靠战战争决定」,石原慎太郎(代表绝大多数日本人)此刻眼中完全不将中国看在眼内,对「不战则已,战必胜」似乎胸有成竹。日本人这样估计中国的实力,是知己知彼吗?昔日美日大战的胜利者、日本自此畏之如虎及今日军事的大靠山美国,对中国尚且畏惧三分,日本人凭为甚么目无中国?

   如意算盘难打响

  文章作者认为「钓鱼台是日本精神动员的试金石,日本人正加紧借著中方的压力,转换凝聚成民族受威胁,为生存而战的集体共识」,这个观点精辟独到,他同时认为「等日本人的内心调整完成,战争爆发就不远了」,「日本人正在准备(战争),中国人则还没有」,这两点看法就可能有错。尽管日本看不起中国这个手下败将,但面对这样一个人口超逾13亿、GDP居世界第二位的大国,它倒不敢单独和中国全面开战。它的如意算盘是利用美日安保条约拉美国落水,然后让中美鹬蚌相争,日本渔人得利。但日本怎样才可拉美国落水?在钓鱼岛水域击沉中国海监船或於水域上空击落中国监察机不足以激发中国大规模军事还击,中国很有可能继续忍辱负重,动口不动手,这样的局面自是无从拉美国落水;如果悍然对中国发起一场珍珠港式的偷袭,事情闹得难以置信地大,兼且出师无名,美国多半不愿或不敢参战。我敢断言,纵使日本人的内心调整完成,但在它找出方法挑起大战而美国被动或主动全面与它联手攻击中国前,日本不敢挑起对中国的大规模战争。

  发起对中国战争,是自掘坟墓

  假使日本胆敢发起对中国的战争,以中国的组织、宣传和动员能力,它很快就可借助日方发起的战争和过去百余年中国遭受日方的严重伤害所引起的新仇旧恨,同样转换凝聚成民族受到威胁,要为生存而战的集体共识,后发先至,共识更强,置之死地而后生之心更决。

  甲午之战至八年抗战是旧恨,钓鱼岛的霸占是新仇,中国百年以来处心积虑就是一铺清地回报这些新仇旧恨,它所忍辱负重等待的,是适当的亮剑时机。如果说日本人正在准备,则中国老早就开始准备,由於开战时机未成熟,准备还得继续下去罢了。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