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铨叙房屋 返回
浏览人次:4678    回应:1
铨叙房屋
仓卒重推租置 无助解决财赤
 
谢伟铨
立法会议员
2024年3月22日 (东方)

  预算案宣布全面撤辣,令私楼交投显著回升。但另一边厢,过往动辄录得数十倍超额认购的公营资助出售房屋,最近却疑似出现滞销。在1月底开始拣楼的「居屋2023」,至今成功售出的单位不足一半,有个别准业主更在撤辣后挞订。另外,由市建局负责兴建的首置项目「焕然懿居」第三座,开售头几天的拣楼出席率亦偏低。几日后又轮到新一批绿置居单位接受申请,令人怀疑市场的接受情况。

  资助出售房屋销情欠佳,一是撤辣解封了大量二手私楼单位,发展商在撤辣后亦加快推盘,令私楼出售项目数量大增,准买家选择增多;二是撤辣未有令楼价显著回升,之前一段时间的累积楼价跌幅,令居屋及首置单位售价相对私楼市价的折扣率收窄,吸引力相应降低;再加上楼市前景欠明朗、息口仍偏高、资助房屋设有转售限制,以及公营房屋供应未来还会增加等因素,导致在较早前定价的资助出售房屋,不再像早几年升市时那般大受欢迎。

  笔者不太担心有关单位最终会无法卖清,最多只会卖得较慢。而房委会应因应未来市况,订定新一批资助房屋的售价及其他如按揭优惠等,以增加吸引力。然而,资助房屋售价回落,整体公营房屋(包括出售与出租)的建造成本却居高不下,则难免会影响房委会的财政状况。有人建议政府向房委会注资,但前者亦面对财赤问题。

  有政党近日要求政府重推俗称「租置」的出售公屋计划,以增加房委会的短中期收入,减轻长期的管理及保养公屋负担,同时让有能力的公屋租户可通过自置物业达致向上流动。而租置计划的最大特色,是租户可选择买回自己居住多年的旧单位,不像绿置居往往只能选购较偏远及细小的新单位。

  随着政府提速觅地建屋,土地及房屋供应将有序增加,笔者在近两年的施政报告及预算案建议书,都建议当局检讨现行房屋政策,改变过往「重公轻私」、「重租轻售」,过分集中於兴建出租公屋的做法,将协助市民置业重新订为政策目标,以促进基层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向上流动。重推租置可帮到部分市民「上车」,但正如官员指出,由於租置单位需要计算折旧,实际售价更须进一步「折上折」,才能吸引收入一般不高的公屋租户购买,因此对房委会财政帮助未必很大。

  公营房屋供应不足

  此外,旧有租置计划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因业权分散而衍生的管理及维修争议,因供求失衡而出现炒卖及天价公屋现象。加上现时公营房屋供应仍远远未算充裕,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依然严重超标,租置计划会令现有公屋单位卖一间就少一间,轮候时间自然加长,房委会因而要花更多资源去兴建全新的出租公屋单位作补充。因此,笔者支持当局只应在公屋供应稳定,以及对旧有计划加以优化之后,才考虑重推租置计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Z 2024-03-22 11:17:03
如果入表申请公屋时,要先选定市区/郊区/核心区分类,会否减少排队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