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14    回应:0
精英文集

楼市辣招宜适时调整

 

陈超国

2017年3月21日 (东方)

近月内地发展商在香港高价投地,令居高不下的楼市再度成为社会焦点。地价带动楼价的情况经已实现,鸭脷洲地皮高价成交后,发展商的新开楼盘相继加价,买家却没有因此而却步,新盘销情不俗,更有不少投资者大手扫货,一次过购入多个单位。

压抑需求 楼价照升

政府多次推辣招试图冷却楼市,但回顾过去每次出招后均只能令楼市静下来一段短时间,往后虽成交量减,但未能阻止楼价上升。

楼价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在政府未能大量增加住宅土地供应的情况下,惟有以辣招去压抑需求,试图改变供求关系而令楼价下降。惟现时资金充足,利率长期处於低水平,在供应不足的宏观环境下,单单减少需求并不能令楼价下降。

另一方面,过去的辣招不但压抑需求,亦可同时令供应减少。不少业主拥有多个住宅单位,但他们放售某个单位后,如想重新购入住宅单位,必须支付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税,如以公司名义购买,更须支付百分之三十的印花税。在这样的情形下,这些业主多不愿出售物业,因为他们重置物业的成本甚高。

二手楼盘供应因此在多项辣招推出后大幅减少。虽然近年一手楼供应已稍为增多,但发展商通过灵活及变化多端的优惠回扣,再加上高超的市场推广技巧,在二手盘短缺的情况下,不少市民被吸引,以高价购入一手楼单位。

首置税优惠宜限一伙

笔者认为,现行印花税安排有必要作出修订,以增加其效果。现时投资者以个人名义一次过购入多个住宅单位,但按现行规定,如果这些投资者没有以个人名义拥有住宅物业,他们仍可享受首次置业的印花税优惠。投资者一次购买多个单位,无疑减少了真正用家购买单位的机会。笔者建议每人只可有一个单位享受首置印花税优惠,希望可以增加单位数量给真正用家选购。

事实上,现行机制亦打击有多项物业业主的售楼意欲,笔者建议可以容许业主售出一个住宅单位,日后购买另一个住宅单位时只须支付首置的优惠印花税。

撤重购限期增供应

另不宜为重购单位设立限期,诱使业主不用急於回购另一单位。现时楼价高企,相信新措施可令部分看淡后市的投资者,出售手头上部分单位,有利增加二手楼盘供应。

笔者一向认为,以行政手段为楼市降温,只可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要长远解决高楼价问题,必须大量增加土地供应。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