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1438    回应:8
文亮语

小阳春之回赠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3月18日

  在一个春茗宴会上,有一位朋友话无可否认,现在是楼市小阳春,而且今次小阳春与过往不同。过往的小阳春是制做出来,地产商会在春节前两三个月停止开售新楼盘,只是会出售一些新楼货尾单位,春节后才会以优惠价推新楼盘,务求做到销量大,价钱合理便算。由於新楼促销,二手楼的销情不会很好。严格来说,这只能够叫做局部性小阳春。今年就不同,还未有大型新楼盘推出,地产商只是推销一些货尾单位,已经可以每日售出五六十个。至於二手楼方面,不但成交不俗,而且成交价亦非常理想,令到中原指数连续四个星期创新高,不但大部分年初睇淡楼市的分析员转了軚,甚至有人话到八月,楼市就会收复失地,再创新高。我当然不敢排除这个可能性,不过,既然是可能性,又怎可以排除。

  业界人士知道,每一年在春节之后,无论什么情况,楼市都会出现小阳春。既使在「沙士」那一年也不例外,不过,事实胜於雄辩,绝对没有一年好似今年咁劲,唔通真的是购买力大爆发。今年唔应该叫小阳春,应该叫大阳春。

  隔了几日,那位朋友专程搵我,并且话他暂时未能确定楼市现在是不是小阳春,因为他发觉有很多新楼盘货尾以招标形式出售。虽然成交价不俗,但有地产商提供25%回赠。所以做成新楼货尾销情相当理想。不过,如果扣除了25%回赠,成交价又不是那么理想。老实说,那些买了新楼而又收到回赠的买家损失不大,只是损失了楼价25%印花税,但那些见到新楼楼价不俗,而又追价买二手楼的人可能是今次受害者。今次真的是我虽不杀伯仁,伯仁为我而死。

  老友问回赠算不算违法。在凯汇开售时,EAA发觉有很多新楼盘都会提供回赠,大约是由3%至13%,所以一早发了声明,回赠是商业行为,EAA是不会采取行动。不过,今次发觉有楼盘回赠25%之后,EAA话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老友话我听错,EAA叫大家唔好理,是勿切留意,条友都癫,咁嘅说话都可以作出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大阳春 2019-03-18 09:48:29
今次二手市场的升浪,同回赠冇关。二手市场业主不可能俾回赠买家。今个月二手巿场的反价幅度有一成至一成半,预计楼价可以上半年已经原全收覆失地,并在下半年创新高。

今年没有小阳春,只有大阳春。淡淡只能求侵侵打救了,不过侵侵好似自身难保。
2. 大阳春 2019-03-18 10:05:08
大阳春反弹浪吓到发展商也一齐封盘。新地南昌站滙壐三期差不多现楼了,但开售期又再拖慢到第二季甚至第三季。

新地去年狂扫了咁多块地又叹慢板,因为知道在空置税的威力下,越迟卖价越高。新地醒,身为新地小股东也感觉到新地股价有好大上升空间。

空置税利好新地股价,希望今年林郑再一次出招增加空置税。
3. 利息等於零-银行回赠 2019-03-18 11:16:29
香港银行水浸得太厉害,所以利息回赠已经加到2.3%。罚息期两年计,每两年可以转按一次,每两年就可以免息借钱。代价只是律师费。对查契冇难度的新楼,一般律师费都好平。

全球只有香港供楼差不多是零息的。各位业主要充份利用这一个香港业主才可享受到的优势,管理好自己的现金流,实行一开二,二开四,利用自己退休前仍然可以向银行借銭的宝贵时间,替自己及子女增加物业的数目。

长期租楼要付出的最大代价,是宝贵的光荫,退休后好难借钱。
4.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9-03-18 11:19:37
近日楼市在下跌10%后,略有反弹,多位地产代理界人士以小阳春、反弹称之,并以此呼吁准业主入市。

作为在投资市场打滚了几十年的投资者,当然明白,小阳春是跌市中的反弹,反弹市的操作,应是抽离,而不是投入。在熊市中,每一次反弹都是投资者逃生的机会。年轻人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仍负债前行,不仅让自己沉重,也叫父亲太沉重。
6. 汤玛斯 2019-03-18 15:29:35

同意楼上云兄的看法。现在入市的风险远比不入市大。危险呀!

至於博士话二手楼楼价反弹,与一手楼回赠有关,我深表同意。博士篇文既意思系一手楼大笔回赠,其实系变相减价,但又未能於楼价上反映出来。於是误导了二手楼业主和买家,以为一手楼楼价上升,二手楼也会跟著上升。结果不少二手楼业主反价,买家就追价买。所以博士话追价买二手楼既买家系受害者。同意!

7. 十一哥 2019-03-18 15:46:36
息…点可能加、钱就大把、正苦冇理由为咗寒士…断自己米路、实体经济点支撑咁大洗费、少咗砖头交易就要食谷种、唔洗锯低门槛就寒士嘅…分开两边市啦!真住排公营、私营投资就各自修行…够热闹正苦入息就冇头痕。

8. 大阳春 2019-03-18 19:30:57
发展商会慢慢加价,帮去年及前年签约的买家上会,冇数字显示吸引Plan占一手成交的大多数。

发展商入咗不少贵地,加上不断上升的建筑成本,不可能把利润回赠晒俾买家。新地不是善堂。

入伴纸一出,一年内不卖就俾空置税。发展商还要用半年去执漏才可以攞到满意纸。真阴公。

空置税太辣,但物极必反,反而令到所有发展商拖慢攞入伴纸,或索性不动工,或是出超低价投地增加流标。

所以空置税想加得减,供应只会一浪低於一浪。
9. Ice21 2019-03-18 20:35:33
CCL只是刚完成(浪3中之浪4),而浪3,4,5未出现,HSI刚完成(浪4)

估计CCL可升上 CCL272,估计HSI可升上 4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