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5427    回应:4
文亮言

楼市购买力其实是严重不足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8年4月15日

  虽然楼价不断创新高,但成交量是严重不足,有物业代理以干升来形容,有很多人很奇怪,楼价创新高代表购买力澎湃,点解二手楼业主以及地产商不趁机会推出新楼盘,理由其实很简单,二手楼业主现在不会随便卖走他们拥有的单位,无论用作自住或者收租,因为要再买楼是要付很多无无谓谓的印花税,所以,成交量少也不会对二手楼业主有影响,但是地产商必须要卖楼,新楼成交量下降其实代表购买力严重不足,但一定会有人不同意,他们认为地产商睇好后市而惜售,我不认同这个说法,如果地产商惜售,就不会推出那么多的付款办法,甚至是如果有人愿意买楼,而他又符合资格的话,地产商一定可以找到一个付款办法适合他们,如果是惜售的话,地产商就会铁价不二,亦不会给予任何付款办法,一切是由买家搵银行商量,即使如此,成交量也是差强人意,所以,地产商唯有减少推盘量,做成楼市的购买力有澎湃现象。

   陈茂波公开表示关注新楼销售缓慢情况,并且暗示如果情况如果继续下去,政府有可能推出新楼空置税,这将会是地产商一个难题,事实上购买力是不足够承接地产商的新楼盘,如果不想付空置税,唯有降价出售,而事实上政府的供应量正在上升,即使愿意付空置税,新楼空置单位只会累积愈来愈多,所以,现在有多少进退两难局面,但我认为二手楼供应量被政府的辣招印花税有意无意之间锁死,这是地产商促销新楼的好时机,今年政府的新楼供应量超过20,000个单位,如果销售量不接近这个数字,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空置税,在第一季陈茂波仍未关注新楼销售情况,出售的新楼单位不足4,000,但在三月底陈茂波关注之后,有消息表示将会有8,700个新楼单位推出市场,如果可以卖走八成,我相信政府不会推出空置税,但我又怀疑市场是否有足够购买力,地产商对此了如指掌,如果知道购买力不足而减少推出新楼盘,在楼价不断创新高之下,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新楼空置,今年第二季将会成为关键的一季,亦可印证市场上购买力澎湃抑或是严重不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巴 2018-04-15 12:49:13
双方都系up, 行动最实际。

冇一个严正既法例,就好似黑的咁,捉极都有。

最近澳门打黑的手法值得嘉许。


2. 鸟5 2018-04-15 13:55:17
博士高见, 因果关系其实真系可以调转睇。
3. Home Office潮流推动香港楼价 2018-04-15 16:53:20
目前的科技发展令我们生活更有效率,更有创意。我们未必需要一个办公室去办公或者一个工业厂房去生产,我们更未必需要一个商铺去购物,所有这些工作都能有效地在互联网完成。很多时我们只需要安坐家中,用我们的平板电脑就能「生活」。正因如此,最新一代的需求会更倾向住宅物业,并且相信倾斜的力度会愈来愈大,这是另外一个新的历史因素。
4. 好友淡友 2018-04-16 00:42:53
期期新盘出几多就几乎被扫清几多...... 居屋认购超过30倍.... 连屯门公居到卖到破顶.... 屯门珑门车位造到二百几万.... 既时候...... 咁都叫楼市购买力严重不足??  好难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