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3097    回应:4
房屋透视

港人港地的期望落差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6年8月30日

二○一二年政府宣布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在该政策下,地契条款规限「港人港地」由批地日期起三十年内,所兴建的楼房只可售予香港永久居民,目的是优先照顾港人的置业需要。推出「港人港地」政策有其历史背景,楼价居高不下引来不少的抱怨声音,有说法是非港人的置业需求推高了楼价,所以政府也用「港人港地」来回应,一来可以对社会针对非港人置业的声音,二来也可以作为一个试点,去表示政府在解决房屋问题的坚持。

楼房定价 饱受批评

在政府回应各个有关「港人港地」的提问中,政府一再强调这个政策是在物业市场供求情况紧张时,土地资源会优先照顾香港永久居民的置业需要。而且政府也曾强调的是,「港人港地」政策并不是遏抑房屋需求、打击楼价或是资助市民置业。

到了四年后的今天,首个「港人港地」的楼房开始发售了,大众也很着紧这个楼房的定价,因为大众期望这个以「港人港地」作试验的楼房,可以在定价上让大部分市民负担得起,当楼房的定价公布后,大众发现这个楼房的定价和一般豪宅并没有分别,在期望落差下难免对这个楼房定价很有意见,也惹来对政府的非议。

在这里,笔者要强调的是,政府在推出「港人港地」时已经清楚表示,这个政策不是要打击楼价,而且也不会设置限制楼价的条款,在面对这些有关楼价方面的不满时,於理方面政府是站得住脚的;然而,大众不会有这个耐性去回顾政策的来龙去脉,当主观期望落空时,政府就要面对难辞其咎的局面,这是一个政策现实。这个对定价不满的声音,很大程度是对房地产市场不满的投射,当大众希望「港人港地」定价可以让市民轻松置业时,其实也是期望政府可以在楼房市场上有作为,「港人港地」没有对楼房定价有影响,自然是饱受批评。

深层矛盾 民怨泉源

在理论上,「港人港地」政策在拥有权上设限,对楼房价格会有负面影响,因为多了转让限制自然会对楼价不利。在这个理论分析上,楼房的价值由居住要求和投资要求所组成,投资要求的价值会因限制而下降,所以,「港人港地」政策会因多了转让上的政策限制,也会令总体楼房价格向下。可是这个分析是基於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居住要求的价值不变,第二个前提是其他投资要求内的参数没有改变,但当这两个前提都在改变时,「港人港地」也不一定会带来便宜的楼房价格,这是一个时常被人忽视的地方。

首先,香港的居住要求在过去四年间没有大幅减少,纵使少了非港人的居住要求,但是总体而言香港居民的居住需求还是呈现刚性,从二手楼房的价格没有下调、公屋轮候册的人数屡创新高可见,也就是说楼房的居住要求价值并没有下降,甚至是有上升。

其次,在过去四年间,非港人在楼房上的投资需求已经减少到几不存在,这个现象和政府一系列的楼房需求措施有关,当投资要求已经没有了非港人成分,「港人港地」针对的非港人投资要求也没有多少的作用,因为非港人的楼房投资需求根本已经没有实质的影响。

大众对「港人港地」第一个楼盘定价的回应,反映的是楼房市场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大众希望这个楼盘定价有一定折让,潜台词是希望得到政府在置业上的资助,起码在政策上可以令楼价回落,可是政策目标和大众期望往往并不相符,不管这个期望是否合理,但这些政策成果的期望落差,累积起来便会是对社会不满的泉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damm 2016-08-30 21:16:09
港人港地,因有转让限制,楼价本应有折让。可是回心一想,转让限制下,排除了内地的土豪和大妈进驻,反令整体住户质素免受拖低,屋苑的清静环境也有了保障,所以楼价不但不应有折让,反而要有溢价!
2. 路人A B C 2016-08-31 19:51:25
租客无限制喎
3. 路人A B C 2016-08-31 19:51:29
租客无限制喎
4. 合法歧视 2016-09-01 09:23:08
即系出现大陆邻居的机会减到最少,业主会内没有大陆人,可以假港人港地之名合法歧视强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