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1873    回应:10
纵观全局

何不拨款重建旧楼房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8年3月9日 (东方)

今日的建议,本栏几个月前已经提出过一遍,今次是旧调重弹。

因为香港政府愈来愈像是「财多脑子弱」,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只懂「头痛医头」,没有辽阔纵深的目光,故昨日本栏提议政府成立主权基金,在现有财政储备加外汇基金的庞大数额中,抽出一万亿元买入蓝筹企业的股票作长线投资,以裨益港人。不过,特区政府素来短视,愿意成立新基金的机会微乎其微,这件事我也是说说而已。但以下问题,诚望政府中人真要好好考虑,因为人命攸关,说不得笑。

目前,油麻地、旺角区尚有约八百幢旧式楼宇,俗称唐楼。这些老旧楼房已有五十年以上历史,每过一年,就多一分倒塌的危险,而且也发生过不止一次的塌楼事件,只是造成的人命伤亡在港府眼中可能还不够严重,所以各部门一直爱理不理。

近年,这些旧房子更大量被改建成劏房,屋内的通道狭窄,空间挤迫得犹如牢笼,一旦发生火警,居民逃生与消防员营救都会十分困难,我说过多遍,至今尚未酿成大灾,真是要感激天佑香江!但幸福不是必然的,天助者犹得自助,未雨就要绸缪了。农历新年前,香港不幸发生了巴士翻侧意外,造成十九人死亡,事发后社会才开始讨论专职巴士司机是否足够、他们的休息时间是否充足等问题,那不是太迟了吗?

要收购及重建八百幢唐楼,市区重建局估计要补贴一千三百八十亿元,故表现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但上述金额恰恰只等於政府去年的财政盈余,库房目前有一万多亿元的储备,单计巧立名目、不知如何运用的「未来基金」,也有二千二百亿元。

储备横竖没用途,何不用作挽救这数百幢「危楼」呢?这个问题,比很多事情都更须急切解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拖得就拖 2018-03-09 09:22:58
讲得非常好,200% 支持! 这问题明显是城市炸弹,总是没太多政人敢正面挑战政府,单单是旧楼问题,已特显政府无能,放长双眼看政府将问题拖得几耐! 
2. 孟波 2018-03-09 09:38:05
正苦有咩问题唔想上身面对去做野,就推出个强乜强物政策去叫市民自己搅,衰乜都唔关佢事。强完做成点又系某些收费镬人士可负责,亦唔关正苦事。
3. 支持 2018-03-09 11:08:51
一般超过五六十年的楼宇,无论外表粉饰到几靓,里面物料和结构都开始出现问题,更不用説咸水楼或失修楼宇。政府一方面话冇地要开山填海,发展农地,一方面任由呢D旧楼旧区自生自灭,直到冧楼死人。好难明。
4. MMC 2018-03-09 15:54:36
我替众位乜都唔维修只等高价收购嘅旧楼业主先多谢各位!

事情只看表面的话,讲少句当帮忙啦。
5. 孟波 2018-03-09 18:10:23
呢度网棍何其多,别人连讲下意见都唔得?

阁下又看得几有深度,打完锣等你好劲咁出场啦……
6. 人才 2018-03-09 18:12:10
4楼莫非租紧旧楼住?憎人富贵厌人贫,之前唔去埋CY堆做司局长真浪费。
7. 多谢帮忙 2018-03-09 20:39:20
看表面者讲少句只能帮小忙;看深度者跟住唔讲野应该系帮紧大忙。
8. ~~ 2018-03-13 09:57:05

  楼宇寿命正常使用起码六七十年 , 但现在被大量地铺和居所装修 , 天台僭建 ,污水沁漏 , 内部间墙加渠垫地台等 , 高速蚕蚀     破坏 ,寿命速减.

  政府视而不见.消极被勋, 不作为助纣为虐.市民全看在眼内.

  守法居民一生积蓄 ,心中叫苦 , 却无可奈何.

  人手不足 , 除钉契外 , 大可巨额罚款, 使犯者得不尝失, 以正视听. 



9. Y 2018-03-13 13:21:54

 劏房改套房 , 必加座厕 , 四寸污水管由屋内楼面经过 , 再加厚多五寸楼面遮平 ,连原本楼面真是成尺厚,  所增多石屎重量数以吨计,  只由少量铁枝加固 , 甚至没有入墙, 冇王管.

 睡在楼下住客唔骛就假.
10. 危楼著数? 2018-03-13 19:22:43
业主好好保养楼宇,政府就唔会理你,因为冇即时危险。将幢楼搞到变危楼,甚至搞出伤亡事件,市建局即时收购,一了百了,仲唔会俾消防处,屋宇署成日走来话呢唔合格果样非法。你系业主,面对咁嘅政府,你点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