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3662    回应:0
天马纵横

法国式民主的细节魔鬼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7年3月28日

  对於一个中南海一早就不放在眼里的法兰西,不要觉得奇怪。当今中国的GDP是法国的四倍,更且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和经济增长率差不多停留在不衰退边缘的法国经济比较,再过几年两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差距就会更加明显。不过对於香港媒体来说,最近对於来自法国总统大选的报导,却是不寻常的注视。无他,下月底的法国总统选举结果对於欧盟和欧元的前景很可能产生巨大的冲击,对於全球的金融市场将会是一次大地震。完全有可能!

  当今法国第五共和国的民主政治是总统制,和英国和德国的议会制度很不同。其实从一九四六年到五八年法国的第四共和也是议会制,但在第四共和的十二年间竟然出现了二十四个政府,政权交替频繁很不稳定。有鉴於此,戴高乐在一九五八年终於成功的通过公投把法国的宪法政治改为总统制,开启了第五共和时代,至今政权相当稳定。根据第五共和的宪法,总统由全民投票选出,主持外交是三军总司令,有权解散国会。而议会是两院制,下议院的国会由通过直选产生,是立法机构。上议会由大选民选出,只是谘询式机构,没有任何实权。自从第五共和的总统任期从七年转为五年,总统大选之后紧接著就是国会选举。法国选民相当理性,在国会选举时会倾向投票给拥护当选总统的党派,使总统得到国会的支持,顺利推行政策。

  下月总统大选,原来更替执政的两大左右党派的社会党和共和党在党初选胜出的候选人在民调中被民粹的国民阵线候选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和只有三十八岁乳臭未干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远远的抛在后面。马克龙曾是现任左派社会党总统奥朗德的顾问和经济部长,但不属於任何党派。半年前辞职才组织一个叫"行动 En Marche"的政党参加总统竞选。其实在现实的法国政局,社会党和共和党左右政局,包办了政府的更替,其他政党只有通过依附於它们才有生存的空间。故没有人看好马克龙的创举,以为三几个月之后他就会销声灭迹,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想不到法国老百姓已经十分讨厌共和党和社会党的内讧不断,十年来两党的轮流执政乏善可陈,倒有不少年轻人支持马克龙使他的行动没有迅速夭折。共和党人一直深信社会党政府大失民心,他们再次上台名正言顺。想不到共和党候选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除"空饷门"的丑闻外其他丑闻也不断,民调从大热丢掉一大块似乎失去了进入第二轮竞选的资格。

  虽然马克龙在社会党和共和党候选人的困扰中得益不少,民调和民粹的马琳勒庞并驾齐驱,双双大幅领先民调,但不像马琳勒庞的基础选民十分稳定而支持他的选民挥发性很高,大约有一半相当游离。距离第一轮总统大选投票尚有一个月,谁知道会有什么特发事件让每况日下的菲永死里复活? 如果第二轮总统竞选的生还者是马琳勒庞和菲永的话,放弃投票的选民人数可能激增,民粹主义征服法兰西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四月二十三号就知道有没有地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