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地王仅收4标历来最冷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82
地产新闻
启德地王仅收4标历来最冷清
(东方) 2019年7月20日
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致社会动荡,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影响,对楼市前景带来重大打击,导致发展商投地取态趋审慎。昨日截标的启德旧机场跑道区住宅地,在暴雨下只接获4份标书,是整个启德发展区反应最冷清一幅。该地皮估值更被市场即时调低3.7%。

信置新地长实独资竞投

上述启德第4A区1号住宅用地,主要由大型发展商竞逐,其中信和置业(00083)、新鸿基地产(00016)及长实集团(01113)均有入标。会德丰地产则伙拍嘉华国际(00173)及中国海外发展(00688),组成中港财团组合参与。

昨日负责递交标书的嘉华香港地产发展及租务总监尹紫薇称,项目规模较近期批出的地皮大,可塑性高。而近期挞订的同区地皮为商业地,是次属住宅地,相信没有影响,若中标将兴建中小型单位。

资料显示,政府自一三年首次推出启德发展区地皮以来,至今已批出多达20幅住宅用地,当中最少标书为第1F区1号地盘商住用地,在去年五月接获5份标书,但该幅土地最终以破尽卖地纪录的251.61亿元,由新地独资投得。若单计旧机场跑道区,则已售出7幅,每幅的标书数量也有6至8份,可见昨截标的土地,反应极差。

对於发展商反应较淡,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认为,今次地皮规模不小,涉及金额较大,故未必每家发展商都会参与。他指出,今次入标有考虑近期的社会因素,但相信最终会解决,问题是需要多少时间。但他认为市场需求依然强劲,集团很希望投得地皮,会按市场合理价格入标。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则认为,政局不稳社会气氛转差,加上中美贸易战问题暂未解决,导致发展商投标意欲减弱,态度审慎。而且该地皮涉及金额较大,发展商亦需要重新计算风险。

市场忧发展商信心受损

除了楼市外,其他经济活动也将受到社会示威活动,而出现不良影响。麦氏指出,个别社会活动针对旅客购物区,或令部分有意来港的旅客感到不安,从而改为前往其他海外地区旅游。他预计,短期内来港旅行团数目将会减少,而高档餐饮行业亦受到影响。

同时,有测量师因应昨日截标结果,削减地皮估值。中原测量师行张竞达表示,地皮位於跑道后排,景观稍逊,投标结果较为冷淡。同时项目规模大、风险高,可见发展商因市况不稳,影响入标信心,故由原先预计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35万元,下调至1.3万元,折合估值约139.9亿元。

屯门住宅地皮下周招标

资料显示,上述第4A区1号住宅地,是跑道区至今推出最大一幅,可建总楼面约107.6万方尺,项目要求发展商兴建安老院舍和幼儿中心,市场估值由130亿至161.4亿元不等,每方尺1.2万多至1.5万元。

此外,地政总署公布,屯门景秀里与景峰径交界的住宅地将於下周五招标,八月二十三日截标,可建总楼面约3.76万方尺。该地亦被中原降低约8.3%估值,最新料逾两亿元,楼面尺价约5,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