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违法租售政府无监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94
地产新闻
寮屋违法租售政府无监管
(东方) 2019年5月16日
寮屋违法租售无王管,近年网上涌现不少以「平房」、「石屋」包装,或买卖私人地为名,实质为租售寮屋广告。元朗有逾四千平方尺休憩用地,连多间寮屋租约出售,经纪指可包办出租,声称每月赚近十万元;上水亦疑有多间僭建寮屋违法放租。法律界人士指寮屋并无合法途径转让,亦只可以持有人自住;议员批评政府监管不力。

「呢度有十三间『红字屋』,每个月收租差唔多十万(元)。」有地产经纪於网上社交平台出售元朗大旗岭村一幅休憩用地,约四千四百平方尺开价八百八十万元。记者日前佯装有意投资,经纪陈先生称,该地段连俗称「红字屋」的寮屋租约出售,主要作收租用,租金按寮屋面积大小计算,每间月租约五千元。现场所见,所有寮屋均齐备家电,他透露现时持有的地主花百万元装修多间寮屋出租,一年多已回本,租客主要为港人。

连租约卖红字屋 经纪认违法

问到出租寮屋是否违法,陈初时支吾以对,着记者收起手机后,才坦承此举违法,「都系偷鸡做。」他又指,其公司会安排二房东与租户签约,地主毋须负责,着买家不用担心,「就算政府收地,都系赔钱畀你,租约由二房签,唔会有手尾跟,我哋做开识点做。」根据「元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该地段属休憩用地,一般只可作鸟舍、烧烤地点等用途。

屋内设备齐 墙身无登记号码

寮屋有价有市,网上社交平台涌现大量租售寮屋贴文,其中上水坑头村一间「新建平房」,两房一厅约四百五十平方尺,连二百平方尺花园,月租七千元。接头人李太自称替邻居放盘,带佯装租客的记者「睇屋」。距离村公所约十分钟路程,铁丝网门后一列平房以簇新铁皮搭建,门前放有盆栽及单车,宛如一个小型屋苑。屋内墙身已抹灰及铺上假天花,并已经安装冷气、热水炉、电掣、抽油烟机等。

「呢度六间屋,你哋隔篱嗰间系业主,后面花园可以种嘢,水电费睇表计。」惟该「平房」墙身没有登记号码,疑为僭建寮屋。衞星地图显示,该处於一六年七月仍未见一列构筑物,至一七年起周边出现疑似僭建物。

易爆租务业权纠纷 误堕法网

北区区议员兼立法会议员刘国勋指,寮屋原为临时性房屋,惟近年租售寮屋的情况愈趋猖獗,批评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买卖冇人理,令寮屋演变成一直存在、好似其中一种房屋制度咁。」他指,本港房屋供应紧张,寮屋价格较低,且部分翻新后「四正」,加上愈来愈多港人向往远离烦嚣的乡村环境,令寮屋需求增加,不熟法律的市民或误堕法网。「间屋冇佢哋名,保障唔到。」他坦然,过往收到不少有关寮屋租务或业权纠纷的投诉,促政府严厉执法。

就涉嫌违规放售,地产经纪陈先生只承认负责该块地的买卖,否认有说过土地上的「红字屋」可每月租金收入十万元,并表示不认识红字屋的拥有人。至於自称带客睇盘的李太,起初对记者查询表示「有咩问题?」但当提及租售红字屋及僭建物涉及违法时,她随即挂断电话。

本报就有关个案向地政总署查询,惟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图:朱伟坤、李西全

文:江潮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