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活化重启 两年睇升值1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95
地产新闻
工厦活化重启 两年睇升值15%
(东方) 2018年10月11日
政府重启活化工厦计划,并加入新用途,限时三年内接受申请。持有不少该类物业的本地投资家族对新措施表示欢迎,并有意参与,业界人士亦预期未来两年全幢工厦市场将受惠,价格至少升15%。

投资者欢迎 吁补贴改装

铺王邓成波儿子、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赞同该政策,而该集团现拥有8幢工业物业,涉及楼面约150万方尺,将研究活化发展的可行性,同时亦乐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发展过渡性房屋,惟期望政府公布更多细节及指引。对於工厦完成改装后,须有10%楼面面积用於政府指定用途,他希望政府可考虑提供一定程度的补贴。

不过,业界指政策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只属杯水车薪。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认为,由於改装费用较高,料市场上只有小量业主愿意配合,届时提供的单位不多。

至於戴德梁行则认为,由於工厦与住屋建筑结构不同,在执行上需要考虑大厦的楼龄、采光、消防、衞生及通风设备是否符合住屋要求。建议政府应放宽条例,鼓励单一业权业主或发展商考虑翻新或改装,甚至重建为住宅。

单一业权项目或掀抢购

而据高力国际研究资料,现时观塘区有约25%的工业楼宇属单一业权,即少於约100幢,而长沙湾则只有少於30幢。对於未来市场走势,该行香港估价及谘询服务高级董事郑亥延称,由於该类物业价钱相对其他资产类别低,相信措施将令投资者积极购入整幢项目,带动价值上升。

她续指,现时九龙东分层工厦尺价约7,500元,而同区甲级商厦尺价约1.5万元。经活化后工厦尺价只比同区甲级商业大厦低两成,即尺价达约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