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回归地产 楼市有得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2
地产新闻
长实回归地产 楼市有得升?
(文汇报) 2018年8月10日
长实近5年於卖地市场进账极少,其中住宅官地买卖上,当最大对手新地斥资近420亿元买入11幅地时,同期长实却只买入1幅地,涉资仅19.5亿元,两者对比强烈。作为无宝不落的「超人」李嘉诚,近年其言论一直暗指香港地价太贵。那么,今次长实斥巨资买黄竹坑地,长和又斥重金重建中环和记大厦,集团回归香港地产,是否有所启示?

去年初长实地产牵头同系长建、电能以约424亿元收购澳洲能源公用股DUET时,就强调,目前香港物业市场周期阶段,土地价格偏高,构成风险,要物色合理回报项目不易,开拓新业务可平衡现金流因地产周期性的影响。

过去直指地价高风险大

长和系前主席、现为高级顾问的李嘉诚,去年中在股东大会上曾就长实投地的政策解释,说长实多年来只会以认为合理的价钱买地,未来亦会维持这个策略,暗指现时香港地价过高。今年初被问到现时本港地价是否过高时,他仍然说:「现时全世界最高是香港」,又指过高地价令地产商步步为营。

同样地,李嘉诚对本港高楼价亦相当谨慎,他今年初曾表示,今年楼市依然「安定」,能够负担得起,仍可以买楼自住,但若炒楼便不好。由是者,长实无论是官地或「一铁一局」项目的竞投上,出手都非常审慎,几乎淡出本港卖地市场。

自从李嘉诚退居幕后、「小超人」李泽巨5月走马上任后,公司方向有微妙变化,短短几个月就完成出售中环中心及落实和记大厦重建。「小超人」在本月初中期业绩分析员会议上更强调,和记大厦是「不会出售」。今次集团又斥过百亿买住宅地发展,难怪有业界认为,连串举动或反映长实「强势回归」香港地产,料为看好楼市前景。■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